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长春白城两地联动上演爱心接力营救新生儿

2017-02-22 11:0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白城1月9日消息(记者张英林 吉林台记者赵星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6日中午吉林省白城市一家医院,一个刚刚出生3个小时的新生男婴儿晨晨心跳只有每分钟10次,并出现重度窒息、抽搐等症状,生命垂危。然而白城市当地医院并不具备抢救条件,即使想把晨晨转诊到长春,白城医院也没有保温箱、新生儿专用呼吸机等抢救设备。从白城到长春长达300多公里,没有抢救设备,小晨晨根本无法坚持。

  情急之下,晨晨的父母拨通了吉林交通广播的热线电话,记者随即联系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专家。吉大一院立即派出最优秀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安排救护车前往白城市接治患病新生儿。一场由新闻媒体、医护人员、交警、沿途司机组成的爱心救援接力随即展开,搭建起一条全长700多公里的生命通道。

  2017年1月6日下午,小晨晨在白城市中心医院出生。刚刚出生的宝宝被发现心率只有每分钟10次。这一切对于新生儿来说是极大的生命考验,对于他们的父母来说更是天大的噩耗。白城市医疗条件有限无力提供如此难度的救治。

  新生儿的爸爸李先生介绍,“孩子生下来就没有生命迹象,没有呼吸。白城地区没有儿童呼吸机,长春的医院像吉大一院和吉大二院都有。我们想求助103.8。”

  接到求助的吉林交通广播紧急联系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同时统筹专业新生儿救护车准备前往白城市。吉大一院牟医生介绍,“根据当地医生描述,孩子出生后有窒息症状,缺氧对全身各个器官都会造成损伤。现比较明显的是肺,呼吸困难明显需要我们用呼吸机过去接一下。脑袋方面有间断抽搐,需要脑保护的一些治疗。”

  6日下午3点左右,吉林交通广播启动了紧急救助预案,联系吉林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安排警车全程接力护送,高速公路支队农安大队、松原大队、白城大队的高速交警在各个接力点严阵以待。

  下午5点左右,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派出救护车、医护人员在高速公路交警的护送下前往白城迎接患儿晨晨。与此同时,吉林交通广播也在电波中实时关注这场与生命的竞速,主持人不断号召沿途车辆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

  20:30分救护车即将到达白城市,但车上的交通广播主持人突然发回求助信息,救护车为争取时间一路上都没有加油,返程时将会出现油料不足情况。白城高速交警迅速将救护车急需的柴油运到医院门口等待急救车到来,并联系返程加油站。高速交警白城大队大队长褚忠民介绍,“我们马上安排到就近的加油站去购买柴油,保证油量能达到医院。往回返的时候引导过去。”

  20:50分救护车终于到达白城市中心医院,当地志愿者一边听着吉林交通广播一边主动在医院门口维持秩序。救护车的医护人员携带救护设备,迅速奔跑到小晨晨所在的监护室。

  21:00点左右,小晨晨挂着简易氧气袋,被医护人员从重症监护室抱上救护车,救护车马不停蹄赶往长春。

  从白城返回长春的路上已是深夜,部分路段起了大雾,出于安全考虑,护送交警及时对起雾路段进行预警和车辆引导。终于在1月7日0:44分救护车到达了吉大一院,小晨晨被快速运往急诊室。一路追随的记者、志愿者与小晨晨的爸爸守护在急诊室外,双手合十,一起祈祷。直到1:22分,牟医生的声音从广播中传来,小晨晨安全了。“生命体征平稳,血压都挺好的。路上排了一次便,排了一次尿。诊断明确,主要是监护方面的问题。”

  1月7日早晨,经过了精心治疗和监护的小晨晨终于发出了他出生以来的第一声清脆啼哭,孩子的妈妈也通过吉林交通广播的电波第一次听到了孩子的哭声。

  经过及时抢救,目前,孩子的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但仍需度过72小时危险期。牟医生表示,“呼吸状态要好很多,肝脏、肾脏功能也还可以,现在主要还是心律偏慢一些,心肌酶偏高,心肌稍微有点损伤,及时用了药,目前孩子挺平稳的。目前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孩子的意识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72小时后,孩子的意识状态应该会有逐渐的改善,自主活动、反应逐渐变好,如果有这些表现说明病情逐渐稳定。”

  由长春至白城,再由白城至长春,700多公里的往返奔波,10多个小时的爱心救援,生命垂危的小晨晨终于得到有效救治。希望小晨晨早点康复,尽早回到妈妈的怀抱。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