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时刻见证 吉林林业一号卫星发射现场侧记

2017-01-11 10:2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月10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张力军 魏静)深冬的戈壁深处,轻风微寒,万里晴空。中国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卫星发射观摩现场,来自吉林省林业系统、长光卫星公司及相关部门的同志们,伫立于此,静候“吉林林业一号”卫星发射。2017年1月9日12时11分12秒,搭载着“吉林林业一号”卫星的火箭腾空而起,直刺苍穹。20分钟后,消息传来:星箭分离,发射成功。

  这颗卫星是我国第一颗专为林业定制的卫星,它的成功发射,开启了我国林业管理与林业科研的卫星时代。在现场见证这一刻的省林业厅厅长兰宏良激动地对记者说:刚才,我们共同见证了“吉林林业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作为林业人,我倍感振奋与自豪。这是我省绿美吉林建设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建设智慧林业的基础工程,填补了吉林林业乃至我国林业系统应用卫星技术的空白,从此跨入了“空天地”一体化综合开发利用的新阶段。明年我们还要再发射四颗为林业量身定制的卫星,加上对长光卫星公司其它卫星的利用,我们在林业资源管理、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和林业科研等方面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同在现场的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院长姜维军说:“吉林林业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对于我们林业调查规划部门来说,首先是提高调查的精度和效率。过去是完全靠人漫山遍野的跑,工作量很大,有了卫星图片,我们只需要进行核实就可以了。其次是减少调查人员的工作强度,过去全靠人员步行到现场,劳动强度很大。三是对林业局区划和规划更科学准确。过去靠手绘,现在有了卫星图片很清楚很直观。四是对资源监测、营林质检、打击毁林犯罪行为都很有意义。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秋告诉记者:“吉林林业一号”系列卫星是根据林业需求来设计的,对林业部门来讲,除了满足一定空间分辨率的基础,更加注重时间分辨率和频率分辨率。对森林火灾的及时发现,森林生长状况调查和碳汇林业情况的掌握,对病害防治、湿地治理、造林工程的质量检测,甚至对单一树林的观察研究及野生动物保护的研究都有重要意义,整个林业管理科研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

  长光卫星科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宣明向记者介绍说:“吉林林业一号”这颗卫星是继“吉林一号”一箭四星之后,针对林业需求特别是吉林林业的需求而专门研制的。技术有很大的提高,所有光电原件都是国产的。设计上更加适应林业的要求,在林业火灾、病虫害防治、植被状况等方面技术有很大的提高。卫星增加了动力,提高了寿命。这颗星明天我们就可以看到图像,经过调整后,一个月就可以投入实际使用。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