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专题--虎啸长白恋林海

2016-12-27 12:4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2月27日消息(吉林乡村广播记者尹华、方丽茹、李琳)白雪皑皑的长白林海,阵阵虎啸,声震山川,其他动物纷纷四散逃避,威风凛凛的东北虎被誉为“百兽之王”在丛林中巡视漫步。东北虎处于食物链的最顶端,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虎是现有老虎种类中体型最大的。在东北、在吉林、在长白山,有关东北虎的故事、传说,可以说是数不胜数。由于栖息地的破坏,东北虎已经到了濒危境地。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1996年,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立法,在全省全面实施禁猎;2000年,国家实施“天保工程”,停止了大规模采伐森林。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森林生态系统得以恢复,老虎栖息地环境得到改善,东北虎种群得以繁衍,虎啸长白重现。

  今年11月23号,汪清县大荒沟林场职工刘远发清晨出门时,在自家门前和木耳地里发现有疑似老虎的足迹。经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任军证实,这是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的足迹。

  近几年,东北虎在吉林珲春、汪清、黄泥河,频频现身。黄泥河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处处长李城介绍说,2014年的12月份,我们收集到粪便到猫科动物中心去检测,发现有一只老虎是雌性的。今年的3月份我们又发现有一个个体,结果到猫科动物研究中去检测发现又是一只雌虎。

  东北虎一般是从中俄边境到的珲春,现在又到了汪清,表明了东北虎活动范围和栖息地进一步扩大,也说明了我省更大范围的生态环境适合东北虎的生存。这绝对是生态向好的一个标志!也让专家们欣喜不已。吉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于长春认为:东北虎是旗舰物种,在金字塔最顶尖,是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一环。东北虎是健康良好生态系统的重要标志,有了它,这个生态系统一定是非常好的。

  在上世纪80年代,吉林省林业厅对野生东北虎进行数量调查时,结果令人震惊,吉林省林业厅虎豹专家组组长蒋劲松说,“81年、82年,通过两年下来的调查,在我们这个区域没有发现东北虎足迹、粪便、毛发,基于这个调查,在学术界就认为是不是东北虎在我们长白山区绝迹了。”

  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中心主任郎建民认为,导致东北虎绝迹的直接原因是20世纪初期和中期的两场生态浩劫:

  一个是日本的侵华战争在东北采伐大量的木头,第二次是50、60年代的时候支援内地建设,当时全东北都是采伐木头。那个时候破坏老虎的家破坏的比较厉害,所以使老虎不得不离开这个地方走了。

  吉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梁冬梅说,“森林是一个宝库,他的生态功能就是说水源涵养,调节气候,之外还为我们人的生活提供了必备的东西,经济植物、药用动物,所以说是非常重要的生态屏障。有了梧桐树,你才会有凤凰,东北虎自然而然他就来了。”

  1996年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立法,在全省实施禁猎,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共收缴枪支2万多支,严厉打击乱捕滥猎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充足的猎物再加上良好的栖息地环境,让东北虎又回来了。吉林省林业厅虎豹专家组组长蒋劲松说,1997年再次进行调查,在这个区域内起码有东北虎4到6只,东北豹3到5只。

  东北虎数量的增多,说明其它野生动物物种的种群数量也开始回升。2000年,国家再出重拳,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对国有重点森工企业全面限采限伐,包括东北虎在内的野生动物有了稳定的生存环境。同时,吉林省积极修复生态廊道,解决东北虎栖息地破碎化问题,并以保护区为核心,向外拓展辐射,兼并撤销69个国有林场,为东北虎释放了40多万公顷的活动空间。同时,退耕还林,生态移民等这些都在为东北虎返回、生存、繁殖创造条件。吉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于长春说,“它的栖息地的面积在不断的扩大,栖息地的环境在不断地改善,为老虎栖息和包括它往内陆的迁徙都创造了好的条件。”

  2003年,当吉林省再次对野生东北虎数量进行调查时,一个数字震惊了所有人。吉林省林业厅虎豹专家组组长蒋劲松又有新数据,在原来的阳线上进行调查,老虎是6到9只,数量增加了,说明这个种群在扩展,引起了全球的轰动。

  东北虎重返长白林海,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吉林省根据东北虎的活动区域,先后在珲春、汪清、黄泥河、雁鸣湖建立了以东北虎为主的四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威虎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达到28.8万公顷。良好的生存环境,让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东北虎数量迅速上升。吉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于长春:“2015年,吉林省林业厅再次进行调查,东北虎数量已达到27只,其中雄虎10只,雌虎8只,幼崽9只。”

  2015年3月9日,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吉林团审议时,特意询问“东北虎现在有多少只?”、“吃什么?”、“种群能不能延续?”并作出“要按照自然规律去保护好、发展好”的重要指示。

  2015年6月,民盟中央深入我国东北林区对虎豹生存环境进行实地调研,形成《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并报送中共中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要求将东北虎、豹的保护内容体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吉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于长春说,“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对生态的保护从来没有这么重视过。特别是习总书记对虎豹的保护工作做了重要的批示,就是要把东北虎豹纳入十三五规划,这应该是首次提出来的。”

  为了让东北虎“回家”,吉林省林业厅虎豹专家组组长蒋劲松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吉林省计划投资200多亿元修建一条吉林珲春至黑龙江东宁的高速公路和吉林珲春至俄罗斯海参崴的高速铁路,这两条路都途经东北虎活动的廊道。当把这个方案摆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面前时,他经过再三思考决定:“高铁改路,高速取消”,为东部生态发展谋路,为东北虎回家让路。

  吉林省林业厅编制《吉林省东北虎豹恢复与保护工程规划》,将东北虎、豹保护工作纳入《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通过天然林禁伐、植被恢复、生态移民等措施,为老虎创造生态家园,推动吉林省东部地区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恢复长白山东北虎种群,绝不仅仅是保护一个物种,而是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任军说,“从森林的涵养水源、固碳吸氧、净化大气环境等8项功能20个指标进行测算分析,吉林省森林资源每年产生的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为7935亿元,接近2014年吉林省国内生产总值的58%。”

  2016年11月4号,国家发改委提出,“拟建以吉林省为主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多年来,吉林省对东北虎保护采取一系列举措,东北虎啸之声又开始回荡在长白林海。人们有理由相信,长白虎啸将与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形成强烈共鸣,回荡在吉林大地上。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