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爱情公寓2》导演称没有抄袭美剧 是致敬

2011-02-13 09:14   来源:西安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一部没有明星参演、未做宣传的内地情景喜剧《爱情公寓2》,在被广东卫视、东方卫视等频道选为农历新年开年剧后,收视率节节攀升。但该剧热播之余也引发质疑:靠抄袭美剧带高收视率?昨日,该剧导演韦正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并不是抄袭,而是“在向美剧致敬”。

  抄袭证据

  《黑客帝国》式的出场

  《爱情公寓2》外景明显比第一季多,饰演悠悠的邓家佳一出场就扮演起了侠女,紧身黑皮裤、帅气的造型就是活脱脱的女版“基努·里维斯”,片中爆破、打斗场面、枪战桥段以及子弹飞在空中划破空气的镜头,都很像《黑客帝国》。

  《生活大爆炸》式的剧情

  《生活大爆炸》等美剧的桥段都被网友在《爱情公寓2》中找到,比如羽墨帮一菲整人的计划里有一段是去小贤他们屋洗澡,这被网友在《生活大爆炸》里找到了出处,连理由都一样:热水器坏了。还有网友讽刺说,要是电视剧片尾的字幕里要像论文一样附录一个引用出处的话,《爱情公寓2》的附录不知得多长。

  《百万富翁》式的结局

  韦正在该剧开机时就透露,在《爱情公寓2》中,将会有《色,戒》《潜伏》甚至奥斯卡最佳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桥段,果然,在《爱情公寓2》的结尾,就是男主角曾子乔去电视台参加一个叫《我是百万富翁》的问答节目,奖金是500万元,同样的节目现场布景,同样气势逼人还有点贱的主持人,连摄像镜头的角度都和电影一模一样。

  主创回应

  我们是向美剧致敬

  对此,韦正解释说,《爱情公寓2》抄袭美剧说,从去年《爱情公寓》播出之后就有了,“《老友记》这些美剧确实很经典,但我们创作该剧并不是简单地模仿,而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创作的。剧中确实重现了一些美剧桥段,但我们是在向经典致敬。”而该剧编剧汪远也表示,自己在创作过程中,一直在注重加强原创特点,希望这版网剧《爱情公寓》同样能让网友记住一些经典台词和搞笑桥段。

  网友评价

  “山寨”得很成功

  西安网友“猫小猴”是个“85后”,她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自己也注意到该剧中的大量“美剧情节”,但她同时表示,对于这种“拷贝”并没有太多反感,“虽然能感觉到是某种程度的抄袭,但不得不说编剧确实‘山寨’得很成功,而且因为这些故意的‘抄袭’,新增了不少笑点,这种感觉有点类似著名电影《惊声尖笑》,就是把很多著名电影桥段融合到一起,形成一种新的剧情效果”。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