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7月2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我国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吉林省,近年来加快稻米产业发展,产业正在由粗放加工,向精品农业转型。全省水稻播种面积达13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中高端大米产量由9亿斤增加到20亿斤。

  在近年来吉林省开展的农业农业品牌建设中,优质的“吉林大米”从品牌影响力、公众美誉度,到市场占有率手显著提升,成为吉林农业的第一品牌和吉林黑土地上闪亮的“白金名片”,也被誉为全国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先行者。从2016年到现在的连续4年,吉林省水稻市场平均收购价都高于国家最低保护价0.10-0.15元/斤,政策性水稻收购量很少,4年总和仅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收购量,最多的年份,也没有超过水稻当年产量的10%,其中2018年,吉林省没有启动最低保护价政策,可以说吉林大米也让吉林稻农在品牌推进中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田间的水稻颗粒饱满(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记者了解到,在产业推进中,吉林省内大米企业目前自有基地面积由130万亩增加到了300万亩。为保证稻米质量,吉林省有150多家企业开通了大米质量溯源系统。吉林省还开通了灵活多样的销售渠道,以吉林大米统一标识为特征的近200家直营店、600多个商超专区、专柜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尤其在东西部对口支援的协作省份浙江,吉林大米实现了11个地市全覆盖,吉林大米还走进浙江绿城物业幸福粮仓,实现了吉林大米由产区到社区直通车“一站式”到达。另外,吉林省还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吉林大米电商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初步显现,线上线下互动的营销理念进一步加强。吉林省推出的“吉田认购”模式,将专属稻田集生态资源和产品优势为一体,面向高端人群提供超值服务,目前在全国,已经有2万多个单位和个人成为吉林专属稻田的农场主。

  吉林省还顺应未来发展趋势,整合新媒体资源,适时推出了吉林大米“云推介”,面向主销区开展“云发布”“云集市”“云课堂”“云剧场”“云展览”“云招商”“云直播”等一系列线上营销,对推动传统经营模式向新型消费业态转移,进行了有益探索尝试,为深耕销区市场,创新营销理念,加快产业发展开启了新渠道、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