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过敏人群巧过春天

2018-05-03 14:5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春末夏至,微风拂面的季节也带来了漫天的柳絮。天气晴朗时时,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柳絮飘飞的高发时段。早晨和晚上,随着气温的降低,风力的减小,柳絮飘飞也就有所减少。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是各种过敏症状高发的季节。  

  与花粉类似,柳絮令人产生的最常见的过敏反应是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严重的会引起水肿,比如眼睛红肿、嘴唇红肿等。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质量。而过敏体质的人群则可能会引起呼吸道水肿,严重的时候会引发喉头水肿,有窒息、引发生命危险的可能性。

  如果皮肤出现轻微瘙痒、灼热现象,最简单的方法是冷敷。可以用凉开水或天然矿泉水,放入冰箱里冷藏至4℃,然后用此水浸湿毛巾在面部进行冷敷,1天3次,每次10分钟。

  日常生活里应该注意:

  武装好再出门:戴口罩,易过敏的人群应少去公园杨柳絮及花粉多的地方,出门最好戴口罩以阻挡杨柳絮对呼吸道及颜面部的刺激。戴眼镜,以减少杨柳絮飞入眼睛,减少刺激。

  每天清洗鼻腔:对杨柳絮、花粉过敏的人群,最好每天清洗鼻腔2-3次。可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彻底清除鼻腔里的杨柳絮及花粉等刺激性物质。

  不要用手揉眼睛:如果杨柳絮钻进眼睛里,千万不要用热水敷,以免损伤角膜,更不要用手用力揉,最好用清水冲洗,把异物冲洗出来。

  呼吸道不适需尽快就医:杨柳絮导致的哮喘、咳嗽的症状表现为:咽喉发痒、干咳、无痰、打喷嚏、基本不发烧。无哮喘史的人群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皮肤骚痒不要挠抓:挠皮肤时,坚硬的指甲会划伤皮肤,病菌容易趁虚而入,造成感染。出现过敏反应,最好是在家里的冰箱中备淡盐水,然后打湿毛巾敷在皮肤上以缓解皮肤红肿。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易造成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加重杨柳絮过敏。饮食宜清淡,多食用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有哮喘的人可服点生姜蜂蜜水,以润燥镇喘。(综合山西新闻网、长城网等网络)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