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鹤舞向海——养鹤人张秋眼中的“鹤乡”巨变

2017-07-11 08:1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白城7月10日消息(记者晁向荣)“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这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来自广东的李先生一边拿手机放着《一个真实的故事》这首歌曲,一边欣赏着丹顶鹤在沼泽地“翩翩起舞”。

  这首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的歌曲曾经让无数人为一个叫徐秀娟的女孩和丹顶鹤的故事潸然落泪。徐秀娟被誉为“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她的原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丹顶鹤的故乡。

  扎龙向南三百六十公里,同样有一个“鹤乡”,它有一个充满想象和诗意的名字——向海。

  

  向海湿地芦苇荡

  清晨四点的吉林向海自然保护区,天气微凉,鹤鸣虫叫。

  

  小丹顶鹤吃鱼

  丹顶鹤繁育员张秋从水桶里舀起一瓢水倒入水盆里,来不及吃饭,只匆匆洗了把脸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将前一天保存在冰柜中的鱼取出后放在手推车里用井水解冻,再回到些许简陋的宿舍换上一件长袖衣服,骑上摩托车在向海景区每个禽类饲养区巡查一圈。

  张秋已过六旬,但仍旧是一把摩托车好手,在草丛和树林间自由穿行,他好像回到了年轻时的岁月。

  

  小丹顶鹤与张秋玩耍

  

  张秋带领小丹顶鹤散步

  返回繁育区时,太阳渐渐升起,天气慢慢热了起来。来不及脱掉外套,张秋赶紧来到雏鹤繁育区,他要亲手喂每一只刚出生不久的雏鹤。20多只或刚破壳或出生一到两个月的雏鹤嗷嗷待哺。通过每只小鹤的叫声,张秋就能判断它饿没饿,该吃多少。拿起镊子,把最小的鱼在水中涮一下,送入小鹤嘴中,看起来简单的动作,实际上里面大有文章。刚出生的雏鹤看起来跟小鸭子相差无几,但喙要长出许多,小鹤难以自己进食,张秋需要把握最好的角度将鱼喂给小鹤。

  做完这些,张秋有一个小时休息的时间,他冲了一杯牛奶当做早餐,看着窗外发呆,此时,三只燕子飞入他的宿舍。

  紧张的工作,让张秋早已没了吃早餐的习惯。六年前,他从原单位退休后,来到吉林省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了一名丹顶鹤繁育员。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向海人,张秋从小就与丹顶鹤结缘。

  

  央广记者晁向荣采访张秋

  “六七十年代的时候,丹顶鹤对于农民来说相当头疼。”张秋说。丹顶鹤是一种杂食性动物,除了鱼、虾、蝌蚪之外,还以植物的叶、根和果实为食。

  “飞到田里就会祸害庄稼,那个时候粮食可是精贵的很。”张秋摸了摸手中的牛奶杯。

  在张秋的记忆中,童年的记忆是多彩的。

  “我小时候的向海,说棒打狍子,瓢舀鱼一点也不夸张,拿一个筐往水泡子里面一扣,你就说你今天想吃哪种鱼吧?随便挑。”张秋对记者说。

  然而突然有一天,童年的生活似乎突然不见了,泡子没水了,野兔、野猪不知道跑哪去了,丹顶鹤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再来了。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自然环境的改变加上人为的破坏,曾经让向海湿地几乎不复存在。向海湿地的三个重要补水河流——洮儿河、额木特河和霍林河相继干涸断流,使向海湿地失去了补水的来源,到2004年,向海水库最大积水面积由71.8平方公里急剧下降到17平方公里,水库蓄水量由3.21亿立方米下降到2200万立方米,水量下降了90%,保护区内3600公顷湿完全处于无水状态,变成了草场和荒滩。

  在张秋的眼中,曾经“沙丘榆林、湖泊水域、蒲草苇荡、羊草草原”的壮观景象不见了。

  针对保护区内动植物自然资源破坏情况,吉林省从2012年开始陆续实施霍林河、洮儿河进水,河湖连通工程、退耕还湿等工程,加之保护力度加大,湿地面积从2008年的3600公顷恢复到如今的30000公顷,向海水库蓄水达到了1.8亿立方米,湿地生态功能得以发挥。

  “2013年河湖连通工程实施以来,白城市共增加可蓄水能力2.5亿立方米,改善和恢复湿地面积640平方公里,恢复草原、芦苇面积105万亩,白城的生态环境恢复到50年代70%的水平,野外迁徙鸟类总群数量也明显增多。”白城市水利局副局长张柏良告诉记者。

  如今漫步向海你会发现,多年不见的天鹅、丹顶鹤等珍稀鸟类又陆续来此繁衍生息,向海保护区通过人工繁育的丹顶鹤数量也连创新高。向海这一国际重要湿地往日如诗如画的美景又得以再现,曾经的“八百里瀚海”又焕发了昔日的荣光。

  “丹顶鹤就是向海,向海就是丹顶鹤,丹顶鹤还在,就证明俺们向海人赖以生存的湿地还在。”说罢,张秋放下牛奶杯,他要带着20只雏鹤到泡子边散步了。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