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第七届长春净月潭龙舟赛开赛

2017-05-31 12:32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5月30日消息(记者于中涛)端午节赛龙舟,是我们传统的文化活动之一。今天上午,吉林省长春市唯一一个水上龙舟赛项目-净月潭龙舟赛开赛,以此来庆祝端午佳节。
   发令枪一响,龙舟像离了弦的弓箭射向目标,鼓手掌速度,舵手看方向,划手给动力。战鼓擂代表队鼓手李丹说,鼓声历来就催人奋进,而龙舟赛的鼓点从舒缓到急促,也要与现代技巧相融合,考验着鼓手与队员的默契程度:“鼓点快慢导致了船桨入水角度,如何在提速的情况下完成动作。不是鼓点打多快就多块。”
   从2011年开始, 每年端午节,长春净月潭都会以龙舟赛的形式庆祝传统节日。尽管300米距离参赛队员用时近两分钟,还不足专业队伍的一半成绩,但赛事负责人王月介绍,龙舟赛没有退赛和弃赛,只有不断刷新自己最好成绩。为此,从5月中旬开始,参赛队就开始备战,至少训练3到4次,一直持续到27号:“每支参赛队伍由包括领队、鼓手、舵手、划手、替补在内20人组成。本次比赛有11支队伍曾经参加过比赛,9支队伍是新的参赛队伍。 ”
  净月潭举办的龙舟赛是长春市唯一一个水上龙舟赛项目,相比于近千年的龙舟赛历史,这里的龙舟赛刚刚走过第七个年头。竞渡前主办方披红布于龙头上,再安龙头于船上竞渡。另外,主办方还会给参赛的龙舟“开光点睛”,预示着活动圆满、平安的完成。经过一上午角逐,龙舟赛决出冠亚季军。景区策划部工作人员郗文宇说,这届比赛多些娱乐和健身的色彩,淡化龙舟竞技的特点。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激活市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忆、认知,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和团队意识,使参赛者放松身心,舒缓压力,促进吉林省龙舟事业发展:“净月潭龙舟赛兼具了全民性,娱乐性,竞赛性,健身性等特点,虽然并不是专业的龙舟竞技,却是我们市民一项乐此不疲积极参与的户外挑战。”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