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科技“防洪防胀” 线路安全有保障

2017-05-28 16:38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图们5月28日消息(通讯员 林小东)进入五月,沈铁图们工务段管内气温飙升、降雨不断。为确保线路设备状态安全稳定,该段在加强加密添乘和地面巡检的同时,不断加大对科技“防洪防胀”的投入和开发,提高科技保安全能力,有效保障铁路线路设备安全稳定。
    17个“探头”上岗保平安


    为做到切实有效盯控铁路线路薄弱处所,该段在汛期到来前夕,对管内长图线、图佳线、和龙线、朝开线等17处安设实时监测重点水害及落石处所情况的视频监控。每个“鹰眼”距地面8米,360度环视,能清晰的掌握所在地点950米范围内的任何不良情况。通过观看实时监控,一旦线路发生水害和落石,抢险队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内精准的赶赴灾害地点进行抢修,从而确保列车的安全运行。在安装过程中,跟班干部严控安装质量关,并同职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和山区地段不利于安设的各种制约因素,抓紧进行安装施工,确保在汛期视频监控系统正常使用。截止5月26日,该段已安装完成15处视频监控,预计6月10日前将全部安装完成,并接入到段调度指挥中心终端进行实时监控。
    61个“二维码”上岗守平安


    “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咨询”这句话已经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一个小小的“二维码”隐藏着诸多服务功能。该段针对管内小半径曲线多、桥隧设备多、易胀轨地段多的实际情况,以坚持科技创新、科技保安全的工作思路,组织技术骨干进行课题攻关。在以往薄弱处所检查中,检查人员不到实地检查的问题,利用“钉钉”办公软件中“简道云”开发的“重点设备检查系统”得到了应用,同时在“钉钉”办公软件中生成了管内61个“薄弱处所二维码”,下发至各车间班组,粘贴到各个线路薄弱处所上。


    检查人员在现场用“钉钉”系统里的“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后,就能将薄弱处所的具体信息和检查人员所在的位置信息上传到段里,解决了检查人员不到实地检查的问题,同时掌握了线路设备的动态变化,为快捷统计线路设备的数据汇总和查询提供了准确依据。


    此外,该段还制定了全年防洪防胀工作计划,组织职能科室人员与车间技术人员摸清管内无缝线路锁定轨温和平改立地段的设备底数,建立健全防洪防胀基础资料库和技术台账,对易发生胀轨地段提前进行应力放散和补充石砟,确保在夏季铁路运输线安全稳定。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