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017-01-16 17:04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16日消息 15日上午,肩负2700万人民的重托,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们汇聚省城,全省人民瞩目的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长春开幕。

  上午9时,巴音朝鲁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内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刘国中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16年工作回顾;二、2017年工作安排。

    刘国中说,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省政府与全省干部群众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年初提出的目标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具体表现为: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三去一降一补”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煤炭、粗钢去产能均超出或完成国家任务,商品住房去库存完成三年任务的68%,降低企业成本480亿元;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达到743.4亿斤,单产达到493.5公斤/亩,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达53.6%,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5%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开放发展扎实推进,引进域外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2%10%;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左右;抗击台风洪水取得全面胜利,有力抗击了“狮子山”台风和图们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实现了人员“零伤亡”、水库“零垮坝”。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心血。

    关于2017年工作安排,刘国中说,政府工作总要求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三个五”战略,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刘国中说,做好今年工作,要把握以下原则:坚持以新理念引领发展方向,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拓宽发展路径,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公平和效率为标准优化发展环境。

    着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开足马力推动新一轮振兴。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放大工业支撑作用,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进一步夯实消费基础作用;继续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要支持驻吉央企推进改革,加快推进省属国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市县地方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放开民营经济进入领域,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银政企保”对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东中西部区域发展战略,全面加强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建设,加快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已有产业提升和基础建设,着力推进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

    二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坚定不移去产能,下大力气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精准施策补短板;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突出抓好新农村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深化向东向南开放,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发挥开发开放平台引领示范作用,精准有效开展招商引资。

 

  三是下大力量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全面落实加快发展服务业政策意见,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并进,使服务业成为稳增长、攒后劲的新引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再提高1个百分点。加快培育服务业发展增长点,完善服务业发展机制。

    四是持续发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巩固发展我省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强化环境污染防治,扎实推进节能减排,搞好重大生态工程。

    五是全力以赴抓好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工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实施七个方面28件民生实事。突出保障基本民生,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率达到100%;坚决守住底线民生,实施精准扶贫项目3000个左右,全年减贫20万人;着力解决热点民生,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创新政府,优流程、提效率;建设法治政府,遵法规、严程序;建设服务政府,敢担当、善作为;建设廉洁政府,守规矩、明底线。

    刘国中最后说,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吉林人民有志气、有能力肩负使命,奋力前行。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