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春市贸促会精准扶贫搭建致富桥

2016-08-17 09:55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8月16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瞄准优良品种,准备更新换代;观看实物,请教专家索取传单;开拓眼界,寻找新商机……16日一大清早,在长春市贸促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农安哈拉海镇兴隆堡村的35位村民兴奋地坐着大巴车来到农博会。他们可不是来走马观花看热闹的,而是有备而来,要在农博会上,找信息、学科技,觅商机,把致富的技术带回去。

  “这次来长春看农博会真是大饱眼福、收获颇多,真是要感谢市贸促会组织这次‘逛农博 寻项目 精准扶贫’活动。”兴隆堡村支部书记姜守军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深受村民欢迎,大家都抢着来,此次组团来的都是村里的骨干。

  “听说市贸促会要带领我们逛农博会,找项目,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这是我是第一次来农博会,主要想重点考察一下瓜类项目。”据村民关平山介绍,目前他种植了800多平方米的甜瓜,此次想在农博会上看看有啥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回去,提产增收。

  在农博会上,村民赵金安不停地用手机拍照,把他感兴趣的全都记录下来。“除了在农博会上学习种植‘三辣’的先进技术,我还想再发展几个好的项目,回去后把学到的新技术与大家交流,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富裕起来。”赵金安说。

  村民刘俊凤则对精品畜牧业展示区更感兴趣,“我已经养了400多头猪,这次打算再买一头公种猪回去。今年猪肉行情还不错,我打算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养猪行列,走上致富路”。

  组织包保村村民逛农博会,开拓视野,寻找符合自身的致富项目,这只是长春市贸促会今年开展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何为“精准扶贫”? 长春市贸促会会长寇纯福认为,不只是瞄准区域,更要瞄准个体,找准一家一户的脱贫路径。

  今年年初,长春市贸促会从一把手至其他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察民情,探实情,一户一本精细台账、一个脱贫计划,贫困户的情况具体起来:

  农安县哈拉海镇兴隆堡村,贫困户54户、贫困人口121人,村内盐碱地占耕地面积的40%,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缺项目、缺资金、部分村民观念落后。

  “该村的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弱,靠普惠政策往往受益小,需要分类扶持。”寇纯福认为,如果把钱直接发给农民,小打小闹,难见效。精准扶贫,更要注重效益到户,让贫困户粘在产业链上。

  为此,长春市贸促会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突出开发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为兴隆堡村分类制定了脱贫路径:

  ——产业扶贫“换穷业”。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发展棚膜经济,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开展创业带富能力培训,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借展会平台助发展。以展会活动为手段,吸引该村产业优势、特色农副产品,以招展、参展等为具体载体,并通过给予政策性支持,帮助该村发展经济,带动就业,提升收入。

  ——民生兜底“脱穷境”。处级以上干部直接包户,其他党员干部协助,对无业可扶、失能弱能的贫困人口,实施政策帮扶。

  此外,长春市贸促会还通过新建户户通水泥路、抗旱机井和增加村内供电负荷(增设变压器)等项目,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