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吉林四平邮储银行:打破小微企业融资瓶颈

2019-11-10 14:00   来源:央广网吉林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市场定位是“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那么,如何让金融业务“加法”变成“减法”,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价值的同步提升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平市分行在实践中找到了答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平市分行“破难点、除痛点”,打破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瓶颈。
        2018年4月,这个分行发放了第一笔“无还本续贷”业务,其宗旨是发挥金融企业的“输血”功能,推动民营经济复苏与发展。至今已累计发放此项业务47笔,金额超过3亿元,目前,结余位列吉林省系统内第一位,累计为小微企业节约过桥资金成本800万元左右,为区域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有两大“难点”:一是融资平台有限,国有银行受限于非传统抵押物,走社会融资平台容易陷入高利循环;二是企业经营稍有下滑,容易被银行“抽贷断贷”。
        小微企业金融需求还有两大“痛点”: 一是国有银行贷款产品期限只是一年,而企业成熟产品经营周期为3至10年,贷款产品与经营周期严重不匹配,每年到期就需要 “倒贷”,并且“倒贷”成本过高,一般1000万元1天需要付息3万元。
        这两大“难点”和“痛点”最易导致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从而导致经营的不可持续。
        为了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017年10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小微企业向这家银行提出一次贷款申请,经审批给予相应授信额度后,可在五年内循环支用,每年不用偿还贷款本金就能办理续贷,不再需要通过社会融资“过桥”和“拆借”,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较好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据了解,2017年以来,为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发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有关人员,深入民营小微企业进行深度调研,发现了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的两大“难点”和两大“痛点”。及时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不仅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减少了企业主四处筹集资金的精力,让企业负责人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好地投入到生产经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吉林省分行相关领导,对“无还本续贷”业务高度重视,开办此项业务后,多次召开全省专题会议,并配套下发了“小微金融减费让利”“提升服务小微质效”等工作方案和细化要求,明确了小微金融信贷建立绿色审批通道、不设管控额度等多项举措。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平市分行按照吉林省分行的要求,在减费方面,不向客户收取利息以外的其它任何费用,并且全额承担小微企业抵押费、评估费,两年来累计承担180万元。在让利方面,对小微贷款和扶贫项目贷款,实行优惠利率政策,两年来累计让利1000多万元。通过“无还本续贷”业务,实现了小微企业补短板递延效应。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平市分行还发挥“金融活水”作用,通过金融减费让利实现推动就业、拉动投资、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分行建立以来,累计资金支持小微企业5000多户,投放资金20多亿元。“无还本续贷”业务推出以来,在解决就业问题、拉动地区经济产值和增加地方税收上,为助力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曹曦予 侯春强)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