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公开征求意见:成品油价将视改革进程全面放开

2019-11-05 12: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讯(记者 赵新培)国家发展改革委对2015年发布的《中央定价目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修订,形成了《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并于昨天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该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成品油价格暂按现行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适时调整,将视体制改革进程全面放开由市场形成。

  据介绍,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删除近年来已经明确放开价格或取消收费的定价项目,巩固价格改革成果;根据机构改革部门名称和职能调整情况,明确定价部门,落实定价职责;规范项目表述,推进定价项目清单化、规范化。

  修订后的《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保留了输配电、油气管道运输、基础交通运输、重大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服务、重要专业服务、特殊药品及血液等7种(类),具体定价项目减少到16项,缩减近30%。

  修订征求意见稿提出,海上气、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液化天然气、直供用户用气、福建省用气、储气设施购销气、交易平台公开交易气以及2015年以后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的门站价格,由市场形成;其他国产陆上管道天然气和2014年底前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门站价格,暂按现行价格机制管理,视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成品油价格暂按现行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适时调整,将视体制改革进程全面放开由市场形成。

  此外,通过市场交易的电量,由市场形成价格。燃煤发电电价机制以及核电等尚未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价格的上网电价,暂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视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尚未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价格的销售电价暂按现行办法管理,视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居民、农业等销售电价,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定价原则和总体水平,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具体价格水平。

  相关新闻

  油价昨晚上调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于11月4日24时开启。汽油每吨上调105元、柴油每吨上调105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大约4元。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10月21日—11月1日),国际油价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3.19%。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格随之上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届时汽油每吨上调105元、柴油每吨上调105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08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09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09元。

  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4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一千公里费用增加6-8元左右。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一千公里,燃油费用增加36元左右。本次调价对于私家车主和物流企业来说成本增加。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调价是2019年第十二次上涨,本次调价过后,2019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十二涨七跌三搁浅”的格局。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2019年11月18日24时开启。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上行的趋势,幅度在60元/吨左右。目前OPEC减产立场依然坚定,同时全球贸易风险有望进一步缓和,油价底部支撑稳固;不过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及原油需求的忧虑延续,或将抑制最终涨幅。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调的概率较大。(文/记者 张鑫)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