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助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2019-07-19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7月13日,由《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主办,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五十人论坛承办的中国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级研修班开班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数位关心与支持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老领导,以及现场200余位参会企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战新领军”)开班仪式正式启动。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总编辑朱永旗介绍说:旨在通过“战新领军”积极推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发掘、整合、突破、提升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优化资源配置,最终达到培育新动能,提升创新力,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的目的。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经济调整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为践行使命推动和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而举办“战新领军”,与国际知名高校联合组织培养,选拔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优秀企业,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核心要素的导入,培育和扶持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成为行业领军者、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中心副主席、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景安说到,当前颠覆式创新不断出现,各行各业都进入转型阶段,比如人工智能,智能化制造等前沿技术在大国之间的竞争已经展开。人才是创新以及产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在科技竞争愈发激烈的大背景下,中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培养领军人才非常重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看来,每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们现在和未来都有决定性的影响力。而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的未来在于领军人才。领军人才是高级复合型人才,需懂技术但不一定从事技术研发,了解业内技术及相关联技术,明确自己甚至是合作伙伴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和分工。领军人才是企业家也是组织者,把生产要素组合在一起,同时处理好员工、资本、技术、利润之间合理分配。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信贷局原局长袁英华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需求将超40万亿元,其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和生物产业投资需求为主。袁英华建议企业根据自身所处产业发展阶段和行业特点等因素,选择适合的融资模式和渠道。

  外交部原驻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副总领事王锡廷认为,领军人才更要研究发达国家产业和技术的新动向,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他在现场介绍了德国在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循环经济、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电池等多领域的发展经验和现状。

  远在英国的华威大学教授,未来企业家项目奠基人Jay Bal和华威大学讲师视频连线,对“战新领军”项目的启动表示了祝贺。他们介绍,英国一直对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领域高度重视。作为英国十大名校之一,华威大学热切期望与中国伙伴合作,共同提高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实现信息技术与产业的结合,强化产业基础,打造中国品牌,帮助国际企业国际化。

  乾道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宋战平作为“战新领军”学员代表发言时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的创新与一般性的创新不太一样,除了具有原创性、高投入、高风险的基本特征之外,还突出聚焦前沿和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因此,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的创新活动必须要找到能在预期收益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方面相匹配的资金,比如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来解决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他还建议针对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的投资金额、投资强度、产业规模、土地供应、采购投标等逐步解除一些限制和门槛。

  在“战新领军”开班启动仪式顺利达成后,还有来自解放军审计署、空军、海军、火箭军的多位将军为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战新领军”的开展而挥毫寄语,赠送墨宝。

  就“战新领军”项目的开展,易建安盛(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小莉与《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战新领军”项目办主任、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五十人论坛秘书长肖志在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肖志主任表示:欢迎易建安盛(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战新领军”项目的开展,并勉励要继续努力为培育和扶持更多战略新兴新兴产业企业,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也欢迎更多的企业和有志之士参与到共同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事业中来,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奉献一份力量,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空军后勤部原副政委、少将张国治,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信贷局原局长袁英华,外交部驻德国法兰克福原副总领事王锡廷,《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总编辑朱永旗,《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战新领军”项目办主任肖志,作为“战新领军”面试导师对首批领军企业学员进行了面试。(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 徐晨曦)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络转载文稿,内容及观点仅供读者参考,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代表发布网站观点,特作免责声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