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电子社保卡来了:线上线下一卡通

2019-04-28 16:34   来源:吉网--央视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通知》正式印发,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在所有地市实现签发应用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社保卡,不低于10%的持卡人(即至少1亿人)领取电子社保卡,所有地市均开通移动支付服务。2020年,不低于25%的持卡人领取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到底解决了哪些痛点?电子社保卡提速,方便与安全如何兼顾?4月27日晚,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电子社保卡 解决了哪些痛点?

  【背景链接】电子社保卡的功能

  1、身份凭证;

  2、信息记录;

  3、自助查询;

  4、医保结算;

  5、缴费;

  6、待遇领取;

  7、金融支付等功能

  褚福灵:电子社保卡 让线上线下“一卡通”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褚福灵: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是一一对应的,这就实现了线上线下一卡通,可以让参保人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办理业务的方式,提高了社保运转效率,极大便利了老百姓,便利了参保人多方面权益的实现。

  王 冠:社保卡进入“云时代” 效率就是生命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社保卡电子化,意味着它就可以互联网+,在各种云端来使用了。从去年4月份人社部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到现在发了一千多万张。我们社保卡的持卡人是12.5亿,网民数量在8亿以上,接下来的社保卡电子化既有快速推进的基础,更有快速推进的实践场景,这个场景是什么?就是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后,包括社保体系在内的社会运转效率大大提升。

  褚福灵:真正“一卡通”有赖于制度的完善统一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褚福灵:电子社保卡要真正一卡通,各项制度要相对统一和完善。我们劳动者一生中可能会在不同地方就业,在不同地方参加社会保险,但是由于各地制度不统一,包括缴费的费率、费基都不一样,计算核发也存在差距,所以在利益保障方面仍有很多问题。下一步的制度完善、统一和落实,非常关键。

  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要明确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在社会保障卡建设方面的责任以及相应职能。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来说,确实是步履维艰,按说要做到省级统筹,但事实上仍然很分散,各个地区自成网络,这是特别需要努力去改进提升的地方。

  证件电子化 方便与安全如何兼顾?

  褚福灵: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 确保安全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褚福灵:所谓全生命周期管理,就是从认证开始就要郑重对待。通过生物特征,比如,人脸识别或者指纹,来鉴别你是社保卡的所有者,确保你是你,同样也不能让别人给认证了;然后在整个记录过程中,信息记录、交易记录、资金运用、资金流转,都要识别身份、相应留痕,确保信息安全。一旦出现造假或疏漏,能查明原因可追溯。

  这里说的安全,是基于数据管理,对包括个人信息、社保资金、系统运转在内的整个体系进行保护。

  王 冠:电子社保卡将助力征信体系提速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曾经强调,未来要让每一个守诚信、讲诚信的公民和企业,让他的诚信可变现,可利用,电子社保卡其实就提供了这样一种路径。它记录了我们作为社会人的工作、生活、消费、社会保障等很多方面的使用情况,在高密度、多维度使用后,你的收入、健康、部分消费等状况,都是有相应的网络痕迹和后台管理的。这些数据集成起来,既可以成为征信系统的识别依据,也可以带来真实的应用,比如金融活动中真实可信的抵押产品。

  核心观点

  褚福灵:一卡多用 全国通用 终生保障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褚福灵:人的一生,从出生、上学、就业、终老……各项权益都应该得到保障,社保卡承担的就是记录终生、服务终生、保障终生的职能。

  推动社保卡电子化,不仅会紧密服务于人们生活中的每个阶段每个场景,直接影响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且还能通过数据集成,将包括卫生、救助在内的很多公共服务纳入进来,实现社保卡效率最大,最终有助于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终生保障的目标。

  王 冠:政府提效 让民众省心 社会省钱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电子社保卡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当下政府部门与时俱进的主动创新。大家首先更省心了,过去要拿着实物卡去跑腿办、现场办、窗口办的事,现在可以上网解决了,整个效率成本大大降低,进而全社会相应运行成本也大大降低。从更大角度来看,当下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已经告别了早期的成本竞争,现在不是比谁便宜,而是比谁的效率更高,谁的活力更强。这样的政府创新越多,整个市场效率、社会活力也就释放得越充分。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