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央行降准会对百姓有何影响?

2019-01-08 13:46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看到这里大家要问了,降准降的是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存款利率,这到跟老百姓有啥关系?7日,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降准对金融市场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有影响。

  股市

  影响都不太明显

  梳理央行历次降准对股市影响,可以发现股市的表现有涨有跌,并非出现单一的上涨局面。具体而言,2014年以来,央行共降准10次,降准之后的30天内,有4次股市是下跌的,6次股市是上涨的。

  那么就本次而言,属于利好吗?

  “从理论上来说,降准对股市属于利好,尤其在当前股市持续低迷的状况下,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不过从过去经验来看,无论是降准还是降息,对股市的影响都不太明显。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股市人气低迷,而且短期内没有大幅反弹的迹象,不要指望降准能提振股市人气,推高股价走高。

  理财

  收益率或将延续下跌

  一直以来,买银行理财都是不少百姓投资渠道之一。

  那么,降准对于理财市场影响几何?眼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降准之后,未来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宽松。所以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等理财市场收益率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过去一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也是持续下跌,2018年12月下半月略有反弹,但是‘年末翘尾’效应较弱。”刘银平认为,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0%,较前一周小幅下降,降准之后,银行理财将延续下跌趋势。

  楼市

  房价不确定因素较多

  众所周知,央行降准可以释放流动性。

  根据目前各方披露的消息的来看,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虽然降准的主要目的在于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但楼市也难免会从中获益,房企的资金压力会有所缓解。”刘银平坦言,目前楼市仍然处于严控阶段,且不同地区所处的环境不同,房价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仍要密切关注政策层面的变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