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铁十二局集团靖神铁路土建二标建设纪实

2018-10-17 11:30   来源:央广网财经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在陕西省榆林市与内蒙古交界的毛乌素沙漠南缘,多年前这里还是荒芜的沙漠,如今已布满了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一眼望不到尽头,沙漠绿洲中,一座座桥墩拔地而起。黄昏时分,在夕阳映照下,洁白的桥墩蒙上一层金黄,与沙海中的碧树绿草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瑰丽景象。

  小保当隧道贯通

  这座在建桥梁便是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施工的靖神铁路土建二标纳林皋兔特大桥,它与靖神铁路土建二标的小保当明挖隧道相接。今年8月15日,作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小保当隧道已经顺利贯通。自2017年6月开工以来,中铁十二局集团靖神铁路土建二标的广大建设者克服征地拆迁、富水明挖隧道施工、冬季时间长有效工期短等重重困难,奋力实施追赶超越,为这条服务于神府、榆神、榆横三大矿区和榆神、榆横、靖边能源化工三大工业园区的“能源之路”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企业开拓陕西市场树立了品牌。

  “治水”何其难

  “这个地方别看是沙漠,往下一挖就是水,最多的时候我们十多台水泵、泥浆泵往外抽!”中铁十二局集团靖神铁路土建二标项目部指挥长李士元说:“国家植树造林的成果非常显著,我们吃了不少苦头。”

  靖神铁路公司董事长赵国智(右二)到靖神铁路土建二标指导工作

  据李士元介绍,靖神铁路从靖边至神木,全线长240多公里,建成后对强化北煤南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施工的靖神铁路土建二标正线全长18.6公里,主要工程量包括明挖小保当隧道3585米、小保当站和纳林皋兔站两处站场路基、纳林皋兔特大桥、以及涵洞、公跨铁、区间路基、料粒道床等工程,总投资约7.8亿元,于2017年6月10日正式进场施工。2017年10月份,在正线合同外,新增小保当内、外环形装车线特大桥,总投资约1.3亿元。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综合实力强的成员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具有铁路、房建和市政施工总承包“三特级”资质。由于榆林地区几十年坚持万亩造林工程、沙地绿化改造工程等生态环境治理,使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大量沙漠被绿化,降雨量逐年增加,使这里地表及地下水极其丰富,给施工带来了巨大的难题。“随着治沙成果不断积累,榆林地区的毛乌素沙漠蓄水能力越来越强,地下慢慢形成了一个个水囊,过去打井几十米都没有水,现在打个七八米,一家人就够用了。”中铁十二局集团靖神铁路土建2标项目部总工程师朱小浩说,小保当隧道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属于沙丘、沙地地貌,地势坡状起伏,交通极不便利;全隧位于地下水位以下,最大开挖深度超过43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我们在隧道开挖施工时,首先揭掉表层覆盖沙土,由于沙地持续透水,在隧址开挖范围内汇集,如同在绵延的沙丘之中挖出来一条暗河,能在上面划船,抽了130多万方水,如果采取暗挖法施工,塌方冒顶风险会非常大。”据朱小浩介绍,在原设计中,小保当隧道有980米的暗挖段,但在浅埋且富水沙漠地质条件下,暗挖隧道必然带来巨大的安全风险,经与业主、设计、监理共同研究后,小保当隧道变更为全部明挖。

  中铁十二局集团董事长宋津喜(左三)、副总薛如明(左二)听取项目领导班子汇报

  在小保当隧道施工中,“治水”是始终不变的主题。在小保当隧道洞口处施工现场,挖掘机挖开的作业面水汩汩而流,迅速汇聚到铁路两边的排水沟,排水沟在路基基床以下部分都采用无砂混凝土沟身,将地下水及时引排至铁路范围以外,保证铁路路基基床稳定,解决了施工过程中引排水问题,保证了铁路建成后运营安全。为攻克“治水”难题,靖神铁路土建2标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做“全包”防水,即在仰拱施工阶段就采用防水板铺底,至二衬封闭成环后,采用防水板全包裹拱墙部位,并与仰拱预留防水板进行热熔封闭,回填后隧道内外形成独立排水系统。在“全包”防水基础上,洞外拱角至拱顶以上1米范围内的明挖区域采用10%水泥土回填密实,确保隧道拱墙外部无明确水系形成。此外,在路基施工过程中,针对渗水严重路堑段落,靖神铁路土建2标还采取了帷幕注浆防水工艺,通过在堑顶施做旋喷桩及注浆形成一个阻水屏障,将地下水隔绝在施工区域之外。

  中铁十二局集团靖神铁路土建二标常务副指挥长李永胜说:“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季,是我们最难的时候,挖方量特别大,挖方又特别深,每一天都在担心隧道安全问题,怕冻土融化发生垮塌。”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靖神铁路土建二标严格按照业主靖神铁路公司要求,通过监控量测信息化系统严密监测隧道边坡变形情况。据项目部安全总监李晓春介绍,每次开会,项目部都会强调确保监控量测数据的真实性。同时,项目部还购置了大量救生衣、救生圈等抢险救灾物资,为隧道建设保驾护航。

  通过精密筹划与科学组织实施,从2017年6月到2018年开春,靖神铁路土建2标即完成了近400万方的弃土,仰拱、二衬合计11.6万方混凝土施工。为保证隧道混凝土供应,靖神铁路土建2标新修仰拱贯通便道、堑顶贯通便道、混凝土进隧便道,累计超过了11.4公里。经过14个月的艰苦奋战,项目部终于在今年8月15日下午16点30分完成了小保当隧道最后一版衬砌混凝土浇筑,顺利贯通,为靖神铁路如期铺架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铁路建设而言,安全和质量是重中之重。为确保靖神铁路建设的安全和质量,业主靖神铁路公司大力改革创新,遵循工程建设客观规律,提出了“用合理价格购买合格产品,用合理的费用购买优质服务”理念,推行阳光分包、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等一系列办法、措施,取得了卓越成效。

  项目指挥长李士元(中)和项目总工朱小浩(左)等在现场探讨施工方案

  “靖神铁路公司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办法、措施,是符合当前工程行业现状的,破解了一些行业痼疾。”李士元表示,在靖神铁路土建二标,项目部坚决贯彻业主部署,牢树安全质量意识。

  一方面,靖神铁路土建2标积极响应推广业主单位的“阳光分包”管理模式,严格杜绝分包队伍大包大揽。除去甲供及联采物资,剩余材料全部由项目物资部负责招标采购,每批次必检,以保证进场材料的质量合格,有效控制施工队伍在施工过程中减材及购买不合格产品以次充好。另一方面,项目部与所有劳务队签订分包合同并签订工程质量承诺书,将“工程质量重于泰山”的理念根植于全体参建人员的骨子里。

  “大到方案制定、施工推广,小到钢筋绑扎、混凝土振捣,岗位责任制贯穿始终,全体管理人员、施工人员都是‘责任终身制’的承诺人。”李士元说。靖神铁路土建2标还全面推广架子队进场工人实名制,对所有参建施工人员身份证、电话等信息进行存档。参建的隧道工班、路桥工班、附属工班,每天对施工人员人数进行记录,加强了对施工队的约束力度,从安全质量管理和成本效益核算的源头进行管控。

  从项目管理实践来看,通过推行阳光分包,强化架子队管理,靖神铁路土建2标的战斗力也得到了有效提升。由于项目管段内存在大量的风积砂路基工程施工,加上工期紧任务重,短期内需要集中精干力量、大量重型设备进场突击施工。尤其是标尾5.5公里的纳林皋兔站站场及部分区间路基工程,累计土石方超过300万方,施工时间只有2.5个月。靖神铁路土建2标积极响应推广业主提出的“阳光分包”经营模式,吸纳地方优质施工队伍,利用地方施工团队灵活机动、资源足、进场快的先天优势,缩短了项目组织队伍进场周期、节省了远距离调运设备进场成本、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打赢路基工程突击战奠定了基础。“安全和质量,重在一线,重在责任落实!一线基层干活的是工班长和工人,比如钢筋间距是多少,混凝土要如何养护,都要让工班长和工人明明白白。”作为项目部常务副指挥长,李永胜同时担任项目质量总监职务。在他看来,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是靖神铁路安全质量管理的一大亮点。依托这一制度,靖神铁路土建2标完善了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并确保落实,使每个分项工程、每一道工序都有安全记录;在各施工作业工点设置专职安全技术人员,确保技术权威、安全到位、质量放心;严格要求技术人员对每道工序按设计和规范进行质量检验和验收,加大了对质量奖罚的力度;将现有较强组织能力、业务水平高的管理人员充实到生产一线,分别担任起生产一线的工班长以及安全、质量监督员等重要工作岗位,为确保安全质量进一步筑牢了基础。

  党工委书记王在斌(左二)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据李晓春介绍,上场至今,项目安质部已先后组织安全教育培训150多次,累计参加培训人员2000多人。对进场员工,安质部实行了动态管理台账,保证新进场员工一个都不能少的参加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并给每个队伍下发《工程施工劳务工作业安全常识》手册,与相关工种签订岗位危险告知书。此外,安质部还建立了施工队伍负责人为主的微信群,深入开展“隐患随手拍"和“隐患曝光台"等各种形式活动,切实抓好警示教育工作。项目设备部门也时刻将维护保养工作放在首位,对每台设备建立了台帐,加强对机械的维护保养管理力度,要求操作人员在操作机械过程中按要求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工作前、中、后都进行检查,保证了机械各部件的安全、正常运转。

  在靖神铁路土建二标,小保当隧道施工安全是重中之重。为此,项目部在隧道施工现场安排1名安质副部长和3名安全员,并购置了防护网对路堑两侧堑顶进行全封闭防护;对所有马道外侧增设防撞墩,确保行车安全;针对春季冻融的边坡易垮塌,多次组织长臂挖机排险和喷锚机械手对边坡进行补喷处理;隧道工区库房配置相关应急救援专用物资。“我们还组织了防洪应急演练,全员参与并总结经验,受到业主和监理单位一致好评。只有警钟长鸣,才能平平安安。”李晓春说。

  在靖神铁路土建二标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冯照亮说,刚上场就是大干90天,然后又是大干60天,一晃半年过去了也没回过家。爱人在秦皇岛,女儿已经一岁半了。

  已完工的纳林皋兔特大桥

  对于中铁十二局集团靖神铁路土建二标建设者而言,成为了铁建人,就成为了漂泊的游子。项目部书记王在斌告诉记者,项目部有很多职工都有着不一样的、甚至不为人知的苦楚。譬如项目部快60岁的副指挥长郑长江,今年4月17日才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一个月时间不到就又回到了工地。“这是个老同志,我都以为他就要病退了,但是他却回来了,在工作中依然任劳任怨。”王在斌感动地说。

  王在斌和郑长江、李士元一样都是铁道兵出身,都具有不畏艰苦、善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铁道兵精神。多年来,王在斌在多个项目担任书记,常负责征地拆迁、协调地方、后勤管理、党建及项目文化建设等等,长年累月、没天没夜的坚守在施工一线。2015年春节,在中南通道工地,因为劳累过度,王在斌突发脑梗,差点丢了性命。恢复后依然来到工地,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正是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建设者,为靖神铁路土建二标建设呕心沥血,让中铁十二局集团的旗帜在这片沙海中变得更加鲜艳。李士元也是一个特别能打硬仗、善于打硬仗、敢于“亮剑”的项目指挥长,他总能抓住项目建设最关键的重点展开突击。自2017年6月10日上场以来,在业主、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靖神铁路土建2标按照“一切工作围绕项目展开,一切工作服务项目建设”的思路,全力以赴开展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确保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项目部及时主动搞好协调,处理好纠纷,化解好矛盾,开展永久性(红线)用地、临时用地、弃土场等征地拆迁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任务,为项目建设扫清了障碍,创造出良好的施工环境。中铁十二局集团董事长宋津喜、副总薛如明等领导也前往靖神铁路土建二标为项目提供指导和大力支持,为建设者加油鼓劲。

  为确保2018年底实现靖神铁路神木西至红石峡段正常开通运营,业主将铺架节点时间调整至2018年7月15日。然而在榆林地区,11月即进入冬季,不能满足施工条件。考虑到工期紧张,自2017年9月靖神铁路公司提出大干60天劳动竞赛动员会后,项目部结合二标实际,认真分析了会战的形势,周密地制定了总体计划安排,成立了以指挥长为首的会战领导组,制定了各项保证措施。按照任务计划,项目部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把会战分解为了“30天攻坚战”“30天大决战”,并加强资源配置,优选上场的施工队伍和机械设备,当天任务当天完成,如遇特殊情况没有完成,在短时间内一定补上。同时,项目部还加强了对各施工作业队伍人员的考核,对业务水平不满足施工要求的一律换岗,做到谁负责谁处理,没有遗留问题,一次成型确保了施工进度。

  2017年11月21日,在业主组织进行的“大干60天”考核评比中,靖神铁路土建2标综合考评分104.99分,排名第三,获考核奖金32.25万元,为完成2018年施工生产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定要把管理沉下去,我们的架子队队长与劳务班组同吃同住同劳动,全面加强资源配置,确保任务如期完成。”李士元说。为加快小保当隧道施工进度,靖神铁路土建二标加大了设备投入,使多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施工。“8部衬砌台车循环作业,每个台车负责约500米距离的衬砌,高峰期单日成洞96米,今年7月更是单月完成衬砌1512米的建设速度,奠定了小保当隧道施工胜局。”

  截至目前,靖神铁路土建二标已完成线下主体工程,附属工程施工也接近尾声。毛乌素沙漠中,在建靖神铁路不断向前延伸……在广大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这里的风景必将变得更加靓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络综合文稿,内容仅供读者参考,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代表发布网站观点,特作免责声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