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网约车平台应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出行安全系数

2018-10-12 15:28   来源:央广网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927日,在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通过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以及分析总结等工作,形成初步的检查报告。在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其九大安全隐患:一是公共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二是顺风车产品隐患巨大,三是应急管理技术比较薄弱、效能低下,四是非法营运问题比较突出,五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六是企业平台的诚信严重缺失,七是乘客信息安全存在很大问题,八是社会稳定风险比较突出,九是涉嫌行业垄断。检查组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针对问题提出了系列整改处理的初步建议。下一步,将督促平台公司严抓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推动平台公司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到位,巩固安全检查成果,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安全检查组发现的这九大安全隐患,每一个都关系到消费者的安全出行。网约车平台安全问题的整改需要从政府完善监管体系和网约车平台严审司机入网资质入手。政府完善相关的监管体系,切实履行行政监管职责,有效维护公民的信息安全。除大力督促网约车平台合法合规经营之外,也需要对涉及侵害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的行为加以惩处,对于滥用平台信息资源的行为,情节严重的要敢于重罚,甚至取缔平台运营资格。网约车平台要自觉承担社会主体责任,严格审查司机注册入网的资质,核查驾驶员交通肇事犯罪记录、危险驾驶犯罪记录、饮酒后驾驶记录等,从源头上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同时加强对司机的专业性培训,提高服务质量与安全出行系数。

网约车平台暴露出来的九大安全隐患,使各大网约车平台开启了自查模式,力求通过自查整改完善自身的体系,使消费者的出行安全得以保障。为此,万顺叫车积极与公安机关对接司机信息,核查驾驶员背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做好应急预案,各分公司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会议”,切实增强合伙人安全生产意识,把安全生产落到平台内每一个合伙人身上,并建立健全保障乘客安全的长效机制,全面排查平台存在的安全隐患。而滴滴出行则升级全平台司机安全培训计划,在司机端强化安全提示,并在每日出车前进行安全知识考核,司机通过后方可接单;且乘客端原“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司机端上线“一键报警”功能。

除了完善监管体制和审核司机入网资质外,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只有网约车平台真正重视群众的投诉与建议,网约车企业才能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防范安全隐患的机制。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