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国研发经费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18-10-11 11:28   来源:央广网财经    打印本页 关闭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昨天(9日)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国共投入研发经费17606.1亿元,比上年增长12.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13%,再创历史新高。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增速保持世界领先,投入强度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含金量”高 是国家科技创新水平重要表现

  研发投入规模和研发投入强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水平的两个比较直观的指标。目前,我国研发经费总量仅次于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

  但与投入总量相比,研发经费的投入强度是更有“含金量”的数据。所谓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就是研发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去年达到2.13%,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一直在稳步提升。2014年达到2.02%,首次突破2%;2016年为2.11%,到去年又提高0.02个百分点,达到2.13%。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指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一个国家是否进入到创新国家的指标。它能反映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即使在发达国家中,也不是所有发达国家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只有少数国家达到了比较领先的水平。我国属于中等收入国家,但研发强度已经达到中上收入甚至是高收入国家的水平了。

  研发投入倾向高新技术产业 促进经济结构内在升级

  公报显示,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从2016年经合组织35个成员国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看,我国当年投入强度为2.11%,介于列第12位的法国2.25%和第13位冰岛2.10%之间。

  刘瑞认为,研发投入强度的增加有力推动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升级。

  基础研究经费占比创2005年以来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我国研发投入的结构也不断向好,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进一步提升。2017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975.5亿元,比上年增加152.6亿元;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高;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的比重为5.5%,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研发整体水平仍然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情况。比如就基础研究占比来说,尽管我国已经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5.5%,但与发达国家15-20%的占比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认为,未来几年,我国应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和应用性基础研究领域;进一步优化我国研发资源配置,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