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四大行智慧化转型加速 金融科技发展已有具体规划

2018-09-12 17:3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97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实习记者王雪妃)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四大行2018年上半年业绩均已披露完毕。翻开四大行今年的半年报,“智慧”、“科技”、“转型”等字眼穿梭其中,一幅金融科技浪潮下银行业转型图景呈现眼前。 

  智能柜台“抢风头” 四大行上半年继续“瘦身”

  常去银行办业务的人不难发现,这些年,银行网点变化不小,科技元素多了,人少了。在“科技解放人”的趋势之下,银行“瘦身”成为一种必然。

  以四大行为例,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四大行员工总数减少了超3.2万人。其中,减员人数最多的是农业银行,达到10267人。事实上,近几年四大行的“瘦身”趋势一直在持续,有统计显示,2015年至今,四大行减少员工数量达7万。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的“瘦身”与银行大力发展线上业务和发展智慧银行有关,当客户的业务可以线上完成、自助完成,银行对操作人员数量的要求自然随之下降。从四大行的半年报中,这样的逻辑清晰的展现出来。

  农业银行在半年报中就指出,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推动网点轻资产、轻投入、轻运营等轻型化转型和智能管理新模式。一方面加快推进柜面业务电子化,推广新一代超级柜台,减少人工业务办理和人工授权,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推动网点操作人员向营销服务人员转变,提升网点营销服务能力。

  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银行在网点转型领域重点推进智能柜台建设,这些智能柜台覆盖了33大类132个服务场景。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内地36家一级分行、9927家网点已投产智能柜台,网点覆盖率达93.6%。

  建设银行也表示,上半年稳步实施智慧银行建设,持续优化自助渠道服务网络,截至6月末,在运行自助柜员机9.5万台,自助银行2.9万家,离行自助银行与网点之比达1:1,在运行智慧柜员机4.9万台,覆盖全部物理网点。

  借力科技扩场景 线上成获客主渠道

  线下智能网点“遍地开花”,线上渠道更是风光无限。几大互联网巨头从场景入手抢食传统银行“蛋糕”的路径让传统银行领悟到场景的重要性。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的发展则为银行布局全方位场景、用个性化服务留住客户提供了绝佳契机。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半年报中说道,工商银行上半年将场景建设作为获客突破口,通过打造“工银小白”等一批标杆场景,上半年新增个人客户1992万户,线上获客达一半,新增个人客户创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

  “紧抓数据与场景两条主线”,中国银行在半年报中称。上半年中国银行在场景生态上花了大力气,大力拓展“中银E贷”客群,加快推动行为特征大额授信等项目落地。农业银行则重点打造了缴费、出行、商圈等核心交易场景,构建“智慧生活”生态圈。上半年,农业银行缴费商户达24644户,较上年末增长144%,上半年交易额192亿元,同比增长80%。

  场景生态的拓展带动了线上交易的活跃。中国银行表示,今年上半年,其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替代率达95.32%,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8.32万亿元,同比增长72.7%,已成为活跃客户最多的线上交易渠道。工商银行上半年网络金融业务占比提高至97.9%。农业银行上半年加快将客户和业务向线上引流,个人掌上银行上半年交易额达22.6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过半,达到68.44%。

  金融科技布局有计划 技术应用加速落地

  面对汹涌的金融科技浪潮,上半年,四大行纷纷形成金融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指导金融科技与业务进行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开展新技术的金融场景运用,加速技术落地步伐。

  在战略和机制上,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已有所动作。建设银行表示,上半年重点推动了金融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包括成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编制完成未来五年金融科技战略规划、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等。农业银行也制定了金融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工作和实施路径。

  在金融科技的具体应用方面,各行也加快了步伐。工商银行表示,其“七大创新实验室”创新成果陆续投入应用,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都形成了可面向内外部开放、输出的企业级成果。

  “中国银行三大技术平台基础建设今年将取得关键性的成果。”刘秋万在发布会上表示。据了解,上半年,中国银行构建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大基础平台,同时积极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量子通讯等新技术的金融场景的试点运用。

  从金融科技应用的方向来看,四大行主要将金融科技运用于前端的产品创新、后台经营管理体系建设、风控体系的完善等方面。

  展望下半年,四大行在半年报中透露,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仍将从管理体制改革和产品创新入手,提升科技对业务创新和经营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力争实现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所希冀的,“让金融‘正规军’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主力军’”。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