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问世

2018-08-11 09:42   来源:央广网财经    打印本页 关闭

    

  8月10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等嘉宾以及多家媒体的见证下,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了全国首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正式宣告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也意味着纳税服务正式迈入区块链时代。

区块链+电子发票 开启服务新大门

  此次推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由深圳市税务局主导、腾讯提供底层技术和能力,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准与认可。首期试点应用中,深圳市税务局携手腾讯及金蝶软件,打造“微信支付——发票开具——报销报账”的全流程、全方位发票管理应用场景。

  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表示,区块链电子发票既是一次税企双方通力合作、资源互补的积极探索,也是一次打造“科技创新+”纳税服务现代化方案的创新实践。双方将促进“互联网+”前沿技术与税务行业的深度融合,引领税收科技创新的方向,更快实现新技术向税务生产力的高效转化。

  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连接每一个发票干系人,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入账等信息,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采用区块链电子发票,企业方可以在区块链上实现发票申领、开具、查验、入账;用户可以实现链上储存、流转、报销等。可以说,区块链电子发票优化了整个开票报销环节,实现了消费场景和纳税服务的无缝链接,达到「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

新时代下的“互联网+” 探索无限可能

  深圳市税务局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税务系统的前列,依托深圳互联网企业聚集的地缘优势,积极运用现代化理念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前沿技术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税务管理信息化的“深圳样本”。据了解,今日意义重大的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所有者便是深圳本地新锐互联网企业萨摩耶金服。

  萨摩耶金服财务部经理余女士在现场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问世的欣喜之情,她认为这既便利了普通消费者,也为她这样一位一线财务工作者带来了惊喜,“从源头上改变了一些基本财务工作的流程和方法,让财务更简单、透明。”

  首张区块链发票花落作为FinTech行业佼佼者的萨摩耶金服,得益于其成立三年以来一直坚持走普惠金融的发展路线,积极与深圳市相关政府机构和本地大企业开展合作,探索前沿技术在具体生产、生活场景的落地应用。据了解,萨摩耶金服除了在业务面积极通过技术优势为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外,这次的尝试是期望更加进一步将技术延展至偏企业后台的财务运营等领域,以实现互联网金融行业全面技术化的纵深探索,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降低各环节的运营成本,持续践行对客户在金融行业的普惠承诺。

  不论是“互联网+税务”还是“互联网+金融”,前沿科技会让越来越多的优质创新产品投入应用。未来,萨摩耶金服还将继续与相关政府机构及腾讯、金蝶等企业通力合作,共同探索新科技新领域的无限可能,助力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具体生产、生活场景的落地,在服务海量用户时引入更多的高新科技元素。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