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落实1.92亿元贷款助力地方新农村建设

2018-07-13 16:58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在贵州省独山县城北部,有这样一个享受着210国道、贵新高速、黔贵铁路新线等多条交通主干道贯穿、土地平坦、区位优越等多方优势的边陲小镇正在崛起,近年来,独山经开区逐渐成了独山县的新名片,在地方政府划片规划,打造集商贸、物流、居住和旅游为一体的新城区规划进程中,名不见经传的石牛村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石牛村效应”一时间也成为了广为称赞的热议话题。

  石牛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一举打响极具自身特色的发展效应,甚至被冠以独山县经济发展奖项荣誉名称“石牛杯”的背后,是什么力量助推其破冰转型、一鸣惊人?

  

黔桂物流城及火车站站前广场现况

  重整体规划,统一谋发展

  新城区规划初期,涵盖火车站片区的城区规划已由县委县政府拟定完毕,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完备,但现状上规划范围内的石牛村土地并没有进行整治,微微倾斜的砖瓦民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黄土路、随乱丢弃的生活垃圾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区域的整体外观,也制约了整个新城区的整体开发和建设。规划先行,谋定而动,最大效益发挥统一规划引领作用,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要统一规划,化石牛村为“领头村”。

  借力金融杠杆,从石牛村土地整治开始

  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转变观念、稳抓机遇,积极争取新农村建设信贷资金助力石牛村振兴的重要性,以通力配合、全力对接之势赢得发展主动,在多方对接下,农发行独山县支行将石牛村内部情况和信贷政策紧密结合,按照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信贷思路,给出土地集中整治的建议,审批了该行成立以来,也是黔南州分行获批的首笔新农村建设中长期扶贫贷款1.92亿元,专项用于石牛村土地整治,支持该村整治土地1068亩,其中道路占地252亩、场地平整面积816亩,最大限度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金融杠杆作用,为区域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世纪大道路网优化情况

  阡陌交通,引路“石牛村效应”

  在土地集中征收和平整的基础上,农发行贷款资金首先支持修建了开发区两条主要干道:独山大道和开发大道,宽度40米,均为双向6车道,道路长度2.8公里,全程配套相应的市政综合管网设施,种植行道树1122棵、路灯225盏、交通信号灯7个,配套相应的环卫设施及室外消防栓,道路绿化面积累计252亩。以道路规划出的生活服务区、行政办公区、劳动密集型工业区和商贸物流创业区已初具雏形,为资金支持“走进去”、“石牛村效应”“走出来”开辟了引领之路。

  “石牛村效应”带动百花齐放

  产业兴则城镇强。“石牛村效应”牢牢牵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激活了开发区多家企业“百花齐开放”的产业兴镇局面。湘企五洲城的仿古建筑气势宏伟、设施齐全,半导体材料厂引入高科技,促进地方老百姓就业和投资方降低劳动力成本的“双赢”产业融合模式,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创客大厦成了独山县青年创业者的“新点子”工厂……筑巢引凤,该区下一步将致力打造集新能源和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商贸物流、高科技型、劳动密集型、生活服务型等六大产业为一体的省级示范性经济开发区。

  “石牛村效应”促搬迁,提高人居生活水平

  从破败不堪的小村落到路网通畅、设施完备的开发区,村民们的生活也似石牛村村貌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土地征收,石牛村的村民大多搬迁到附近统一规划建设的杨梅山安置区、卢家寨安置区里,家家户户住独栋小楼房、窗外是休闲娱乐广场、出门有的士公交,经济来源也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方式转变为进工厂、上流水线等保障性生产,收入在提高,生活环境和水平也在不断改善,这是“石牛村效应”给老百姓带去的福气,据统计,该项目惠及精准扶贫对象2150人,已实现全村脱贫。

  近年来,石牛村的整治效果受到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的广泛好评,在每年一次的年度表彰大会上,全县各区、各乡镇都以夺取“石牛杯”为目标,石牛村所在的经济开发区狠抓“石牛村精神”,一枝独秀艳压群芳,连续五年捧杯,用实际发展成效响应“石牛村效应”号召!(黎胜竹)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