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双创教育改革 实践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方案

2018-07-02 12:44   来源:央广网--中华资讯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讯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突破口,围绕培养技术技能主导型创新创业人才目标,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2017年学校获评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黄河之星”众创空间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

  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参与,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要求设置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课程,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融合,将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列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将学生“双创”项目给予重点支持。近三年来,共投入3300多万元支持双创载体和创新实训中心建设。

  推进课程体系改革,打造职业教育特色课程体系

  改革课程体系。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推进专创融合、产教融合及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通过将“双创”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双创”学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总学分,“双创”教育课程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双创”实践课程融入实践教学体系等措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注重创新创业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突出工匠精神培育,大力引导师生开展技术技能服务类的“双创”实践。2016年,学校形成了1门创业通识课程和X门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课程的“1+X”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每个专业不低于8学分。

  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学校建设了1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个国家级、1个省级、14个校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等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行“教?学?练?做?创”一体化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学校教学空间建设创新创业类网络课程12门;与企业合作共建“黄河水院双创学堂”,包含8门创业理论课程和1个在线创业模拟项目,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训练。2017年,3000余人次参与了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校主编出版了《大学生创业基础》教材,建立了120个案例的案例库,《微商创业实务》课程获得教育部慕课项目立项。

  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建设技术技能类创业平台

  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场地投入。自2011年起,学校大力整合校内资源,先后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园、电子商务孵化园、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园等在内的创业实践场地8000余平方米。此外,为强化“双创”实践育人,建设了“校级综合型创新创业实践载体+专创融合的院系创客工作坊”互联互动平台,建设了8个校级创客空间、67个专创融合的创客工作室、12个大师工作室、7个工程技术中心、188个专业实训室及虚拟仿真实训室,覆盖所有专业。

  完善创新创业制度体系。出台《众创空间创业种子基金管理办法》《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办法》等系列制度,解决了初创项目运行系列问题,进一步激发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近三年,学校累计投入创新创业项目扶持资金100余万元,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0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中,申报国家专利获批24个,科技创新项目转化为创业项目16个。

  加强校地、校校多方合作。多渠道、多角度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供支撑和扶持,积极引入地方政府和本科院校资源服务于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与开封市政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三方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共同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开封市政府为科研和技术成果转化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两校推进企业技术创新。2018年,学校将投入50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扩建创新创业中心10000平方米。

  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凸显高职院校“双创”教育改革特色

  学校形成了具有黄河水院特色的“双创”育人理念,即围绕培养技术技能主导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需求导向、能力导向、服务导向”三位一体的“教育+实践”双线并行的“1+X”教育改革模式,通过“教?学?练?做?创”一体化教学模式、“产?学?研?创”一体化校企合作模式,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培养和专业发展能力培养同步提升,深化产教融合。

  构建特色创新创业文化。学校创新创业活动丰富多彩,形成了“一年一赛季、一季一分享、一月一培训、两周一讲座”的特色文化。校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挑战杯-彩虹人生”等大赛贯穿于全年。组织“创业之星”举办创业经历分享会,GYB、SYB创业培训每月按期开展,每两周就邀请校外企业家为创业者举办创业沙龙活动和创业讲座等活动,学生投入创新创业实践的积极性显著增强,在校生和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全面提升。近三年,14个项目获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50余万元,学生累计获得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奖项35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2项、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7项、省级二等奖8项、省级三等奖14项。

  聚焦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学校突出创新精神培养,做实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与黄河水利委员会签署水利技术研发战略合作协议,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七大协同创新技术服务平台,着力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实施协同育人。近两年来,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8个国家15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专业技能人才。实施“百企千人技术人员培训”计划,加快中国特色高职教育“走出去”步伐,提升了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魏豪 姚芬)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络转载,内容及观点仅供读者参考,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代表发布网站观点,特作免责声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