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三个三”引领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06-22 16:06   来源:央广网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攸县支行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履职优势、发展优势、管理优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的战斗堡垒作用、支委班子的领头雁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启了支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三抓”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行

  抓制度完善与阵地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研讨”专题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出台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上级行党建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在具体落实上,专人专岗、明确责任,确保“三有”(有形式、有措施、有载体),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管党治行制度化精细化。同时,按照“五好”(发展好、服务好、管理好、效能好、建设好)标准,认真落实上级行关于党支部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把党员活动室打造为议事决策中心、党员活动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建立党建工作宣传栏,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增强党建思想意识。

  抓党建活动与扶贫帮困。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并聘请党校专家为支行党员授课,制度化组织进行“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在行务会、职工大会等各类会议上宣传传达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通过多种方式让全行员工深刻领会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组织参观红色革命圣地——平江,踏寻先辈足迹、弘扬革命精神,提升思想站位。通过领导与员工、党员与党员、党员与非党员等结对帮扶,促进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新党员,补充新“血液”。同时,支行7位党员干部与莲塘坳巨田村建立长期帮扶关系,通过深入走访、“五个一”(实现一个微心愿、拉好一次家常、宣讲一次政策、核算一次收入账、搞好一次卫生)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三签字”、“三走访”工作制度,把贫困户从“要我脱贫”的旧观念扭转为“我要脱贫”新思维。组织端午前夕送大米和食用油等看望慰问、送鸡苗发展产业,切实做到扶智、扶志与扶贫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捐款捐物6万余元,为1养鸡贫困户打开销路,顺利帮助1户困难家庭转为低保,10户28人实现脱贫。

  抓民主监督与作风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维护党的肌肤健康,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行务公开,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针对项目营销、机关建设等重大问题,一律通过全行职工大会、行务会讨论决定,建立公开专栏,规范公开内容,力求做到内容全面、准确,共公示支行重大事项10次,在支部大会及职工大会通报财务情况7次。修订完善绩效考评办法,明晰岗位职责,加大项目营销、存款组织、工作纪律等考核权重,考评结果与工资发放、评先评优、轮岗晋级等紧密挂钩,有效促进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增强了工作执行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支行党支部时刻保持理论学习与支行实际的结合,加强行内作风纪律整顿,始终将反“四风”、防腐败作为支行党建工作的出发点,每半年开展一次反腐倡廉教育专题会,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及农发行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等,认真贯彻并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员工廉洁意识。通过签承诺书、倡廉公开信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支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长)监督责任,不断增强对“两个责任”的落实力度,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管理,及时进行廉政提醒,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监督执纪问责抓准抓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整治,持续巩固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的成果,发扬“钉钉子”精神去查摆问题,重点围绕“四风”的新表现新问题严肃整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成立作风纪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出台支行作风纪律整顿教育具体实施方案,落实活动的各类规定动作,增强了全员规矩意识,健全作风纪律建设的长效机制,促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三强”着力提升队伍战斗力

  强化支委班子职能。紧紧抓住支委班子“领头雁”建设,以优化整体功能为目标,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议程,坚持支委会集体决策重要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谈心谈话制度,支委班子深入业务一线,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同时员工定期对支委班子进行考评,提出意见建议,有效增强了支委班子成员的凝聚力,确保了党支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上下班时间的监督,抓实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载体、有时间,按时上党课,同时对重大决策及时传达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参加各种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团结协作精神强、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队伍。

  强化全员服务意识。充分利用行内卫星视频、专业培训班等渠道,提高员工的礼仪规范和业务素质,增强员工学习意识,坚持信贷周晨会制度,财会人员严格遵守总行《员工行为规范》和《营业窗口文明规范服务实施细则》,员工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全行精神面貌得到明显改观。同时全力配合政府,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县城工作等各项工作,以及落实国家扶贫攻坚总体要求,率先发力、持续发力,并号召员工爱心捐赠,把扶贫帮困的思想理念深入人心,为全行员工树立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人翁意识。

  “三重”助推业务高质量发展

  重信贷发展舞活龙头。在确保2017年棚改项目落地生根的同时,提早介入2018年棚改项目,在区域内份额首次超过国开行,占据近6成的份额,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省分行棚改项目调查、第一个通过棚改项目审批和第一个棚改贷款投放的支行,为2018年的棚改业务发展抢抓了先机,充分发挥了农发行棚改主办行的作用。从2017年至今年6月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该行共投放6.6亿元,分别支持鸾山、春联社区城中村改造,攸县2017年镇区城中村改造(攸县谭桥、酒埠江城中村二期、桃水、皇图岭、宁家坪、黄丰桥、丫江桥的城中村进行棚户区改造),攸县2018年城区棚户区改造。同时,及早调研分析形势,提前部署粮食收购准备工作,完善金融服务措施,不折不扣搞好粮食收购,维护种粮农户切实利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截至今年5月底,该行贷款余额16.56亿元,较年初增加1.4亿元。其中: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5.37亿元,粮食购销储备贷款1.19亿元。

  重负债发展存款增效。抓存款日均维护,实现稳存。紧抓存款营销增效、实现稳存增存,在总行同业存款、保险公司存款政策调整,两项存款只出不进减少1.4亿元,基金归还7笔减少3.3亿元存款的情况下,先稳住现有平台客户的存款,在保证项目资金按进度合规使用的情况下,延长支付链条,把下游的一级、二级账户开在支行,减缓支付节奏,实现日均存款的稳存效果。抓存款新增营销、确保增存,在几类存款刚性下降的前提下,该行大力营销县域公众存款和财政性存款。主抓非贷客户营销和财政性资金的营销,积极争取各类财政资金,调整优化负债结构,财政性资金活期存款余额最高达1.2亿元,通过平台公司引入其他类资金3亿元,实现增存。截至今年5月底,该行存款日均余额8.9亿元,均为低成本资金,低成本资金对利润的贡献率达到了90%。

  重风险防控守住底线。常抓风险防控和风险排查,把依法经营、合规经营、稳健经营作为支行强化基础管理和风险管理的目标,实行“一企一策”差异化管理模式,采取全面、全员、全程风险管理,采取盯人、盯物、盯押品的“三盯”措施,切实从源头预防和化解信贷风险。连续保持不良贷款为零,截至今年5月底,该行实现账面利润增幅52.6%,人均利润、资产利润率等指标均历史新高,各项业务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的跨越式增长,跻身全市系统业务发展工作前列。

  党建领航、活力无限。该行“围绕业务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业务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完美契合、有机结合与深度融合,铿锵行进在续写支农报国、促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征程上。(李壮志 陈晓宇 徐鸿翔 刘朝晖 何登登)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