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234只A股被纳入MSCI 中国红利受全球资本期待

2018-05-15 14:1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过长达5年的不懈努力,A股被纳入明晟指数(MSCI)终于在今天落定。美国明晟公司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首次纳入的A股公司最终名单出炉。根据正式方案,234只A股被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这不仅将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完成国内资本市场与全球金融市场融合的重要一步,更将成为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注脚。

  234家A股公司入围明晟指数 两步走纳入

  按照MSCI宣布,A股纳入方案分为两步:2018年6月,纳入比例为2.5%,8月上调到5%。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的本质是帮助全球机构选股。目前,全球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超过790支ETF以MSCI指数为追踪标的。这意味着,如果股票被纳入MSCI,就可能被全球机构买入。业内人士指出,正因为如此,中国A股市场一直希望进入指数范围。A股被纳入全球的范围之后,理念、方法会更加成熟,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好的发展。

  “入摩”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新注脚

  A股被纳入MSCI,无论是对于A股市场还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等待的不仅仅是“入摩”,还有金融开放。

  早在2013年6月,MSCI便宣布启动对A股纳入MSCI的审议及征询工作,但随后三次闯关失败。在拒绝A股之后,MSCI指出了中国A股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新停牌政策能否有效执行,金融产品预先审批制等等。中国监管部门也在循序渐进地做出建设和完善。如今,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肯定。

  国际资金将通过资本市场分享中国企业红利

  金融开放程度的提高会加速外资的流入,全球的投资者会更多的到中国来,更熟悉中国的企业,更熟悉中国的经济,国际资金将通过资本市场分享中国企业的红利。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如果欧美的牛市终结,国际资本需要寻找避风港,A股从估值来讲是比较适合的地方。此外,中国经济也一直保持着中高速增长。

  被纳入明晟指数 人民币国际话语权将提升

  另一方面,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此前曾指出,A股纳入MSCI指数对人民币国际化是利好。2017年以来,人民币继续成为中国跨境收支第二大货币、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第七大储备货币和第八大外汇交易货币。纳入明晟指数之后,人民币的国际话语权也将提升。

  长期来看,纳入明晟体系,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将步入新时代。从这层意义上讲,“入摩”划上的不是“句号”,而是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逗号”。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