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商务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政策措施

2018-04-27 12:24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连日来,我国在扩大进口方面,不断推出实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26日)表示,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政策措施,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我们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的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的进口,推出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措施。”

  商务部数据显示,初步估算,我国居民每年境外购物金额约为2000亿美元,侧面也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此前我国已经连续多年降低消费品的进口关税,但是仍然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通过降低进口消费品的关税,虽然不能立即降低进口商品的零售价格,但是更多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进口商品之间相互竞争会导致零售价格一定程度地回落。

  作为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高峰介绍,很多国家以及国内外企业参展的积极性非常高。在国家展招展方面,已经有61个国家正式确认参展。在企业展招展方面,截至4月24日,已经有1022家企业签约参加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展,展览面积约为17.5万平方米。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达到近百家。

  赵萍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引进更多产品、品牌搭建了平台,也对积极扩大进口形成了良好的政策示范效应。虽然一般贸易进口和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但是很多国家的优质特色产品还没有进入到中国市场,通过这样一个进口博览会,引进更多新的产品、品牌。同时,这样一个国家级进口博览会也会形成很好的政策示范效应,进一步打通进口渠道,为积极扩大进口政策提供更多的抓手。

  赵萍说,从“出口导向”转向“主动扩大进口”,越来越多国家和企业可以分享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