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为什么要坚持把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8-03-13 16:0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王明月)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再次成为高频词汇,其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我国的科技创新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地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甚至领跑,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3月1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

  三十年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横空出世。三十年后,“创新是第一动力”一脉相承。为什么要坚持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创新究竟在哪些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智能制造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市长吴炜表示。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指出,技术创新是中国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也是制造业兴国的必由之路。

  世界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三次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复兴号”……十八大以来,一批批令人惊叹的新技术、新成果都讲述着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展制造业,首先还是要靠创新,靠质量。创新,主要是要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的制高点,并且获得技术的话语权。”全国人大代表雷军说。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她表示中国要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必须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此外,董明珠指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目前存在的短板,正是一些核心的关键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上。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也认为,中国制造目前总体上还处在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应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突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抢占未来竞争的先机。

  “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创新的关键就是智能制造。”全国政协委员詹纯新强调。智能制造一直被认为是未来工业转型的核心,近年来也得到不断的研究和发展,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主要工业国家先后开始进入智能制造领域。例如日本首先提出了“智能制造系统”的概念,美国也启动了“先进制造伙伴计划”,随后在2012年又出台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也于2013年实施“工业4.0”计划。为改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我国也紧随其后,国务院于2015年5月19日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

  创新科技与金融结合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除了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外,技术创新也为金融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通过对金融业效率的提升,技术创新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在强调创新创业的融通发展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万钢还指出促进科技与金融有效结合,为创业者成长提供全流程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目前90%的市场主体是中小企业,但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和阻碍他们发展的一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说。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是向银行贷款,但由于轻资产的原因,难以适应传统的以重资产为基础、以短期财务指标为关键的融资模式要求。现如今,中小企业尤其是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轻资产的特征。

  “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资本是迈不过的槛,通过科技金融创新,改革传统重资产融资模式已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杨帆指出,现行金融机构与金融产品,包括科技创新类贷款,考核机制还是传统模式,使一些金融机构参与度不高或要价太高。

  “只有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把数字金融作为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转换器,才能更加有效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全国政协委员袁亚非指出,金融业是大数据的重要生产者,同时也高度依赖信息技术,是典型的数据驱动行业,在数字金融环境中,大数据的作用更显重要。对此,他建议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提高中小企业的信息数字化程度,解决过去银行与中小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银行放心贷款,企业快捷融资。

  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促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传统产业如何转旧为新?如何利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提出,技术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品牌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机制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保障。

  随着我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大势所趋。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龚正表示,“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心任务是以‘四新’促‘四化’,从而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的‘四提’。 ”

  “新旧动能转换,是政策引导,内在的动力是企业,企业是主体。”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表示,创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条件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个条件实际上就是让市场发挥作用,让企业发挥主导作用,让创新成为主导性因素。

  将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目前我国已经有4200多家众创空间、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企业加速器和150多家国家高新区,形成了创新服务的一个生态网络、生态环境,服务了近40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坚持创新已让中国在科技创新水平上走在世界前列,也让创新从技术创新逐步向与金融等各个领域渗透,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已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解决融资难题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