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民航票价改革新政发布 机票价格会上涨吗?

2018-01-09 11:42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

  通知还规定,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与2016年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相比,这次价格放开的力度更大,票价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有利于实现旅客和航空公司双赢。“可以说是整个民航航线价格改革的重要里程碑。”

  专家还指出,我国一直在推进民航价格机制改革工作,此次的通知是民航价格机制改革工作走出新的一步,最终目的是有序推进价格市场化、不断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改进价格管理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票价改革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306条,而上一次民航票价改革在2016年,当时票价改革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375条,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总数达到677条,其中400公里以下航线196条,400-800公里之间航线408条,800公里以上航线73条。

  “这次价格放开的力度非常大,以往主要是涉及支线,短航线,条数虽然多,但是涉及的旅客可能并不是特别的多,而这一次京广、京沪等枢纽商务航线都将调价,涉及到的旅客量也不少。”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此前的价格放开,只涉及到与地面竞争的航线,比如说600公里以内或者800公里以内,或者是有高铁重合,但这次的价格放开,实际上涉及到很多长的航线,没有地面其他交通方式竞争,只有民航独家运行,甚至是民航有优势的热门航线。

  对航空公司来说,市场化定价航线增多,意味着有了更大自主权,可以依据自身经营、市场竞争情况,对不同时段、淡旺季灵活定价,甚至针对不同消费者区别定价,有助于更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

  对旅客来说,很多人担心定价权交给航空公司会引发票价大幅上涨,业内人士给出否定的回答。民航业内专家表示,淡季票价低,旺季票价高这是不变的市场规律。将价格交给市场,势必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旅客将受益。

  专家还指出,随着高铁网络不断扩展,在客座率不够高的情况下,航企上调票价并无实际意义,因此淡季以及800公里以下短途航线票价受到的影响不大。在旺季以及黄金航线上,航空公司虽有了提价空间,但会推出更多层次票价,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出行需求。

  兴业证券的研报也预计,航线价格上限放松是大势所趋,而提升准点率是民航局目前阶段工作最高优先级,预计在18年Q3之前控制供给侧的力度不会放松。在严厉的供给侧改革下,民航竞争结构将大幅改善,2018年的票价弹性和利润弹性非常大。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