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不忘初心展宏图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8-01-04 15:52   来源:东方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农发行宁化县支行成立20周年发展纪实

    1997年,在闽西宁化县这片见证了共和国摇篮的峥嵘岁月和革命辉煌的红土地上,升起了一颗璀璨明珠——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宁化县支行正式成立。沐浴着新世纪国家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春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继往开来,不忘初心,全力服务“三农”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20年。20年来,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发扬宁化县作为红军长征出发地所遗留下的宝贵革命精神,不断与时俱进,时刻艰苦奋斗,坚定不移地履行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支农惠农的重要职能,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光辉历程,为红土地人民结下了全面小康的累累硕果,谱写了辉煌的发展篇章。

  截至2017年8月末,农发行宁化县支行贷款余额9.15亿元,比成立之初增长了约43倍,存款余额10.2亿元,比成立之初增长了约50倍。成立20周年以来,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累计发放贷款23.87亿元,其中发放粮食收储贷款约10.1亿元;共审批中长期贷款项目19个,合计金额21.17亿元,发放项目贷款13.77亿元。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再创辉煌,20年的光辉岁月仍旧历历在目……

  漫漫创业路,拳拳赤子心

  1997年,按照中央、省市的有关部署,农发行宁化县支行正式开启了服务地方政策性农业发展的历程。正所谓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关于国计民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自成立以来,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贯彻国家关于推进粮食市场化改革的要求,树立起保障地方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政策性资金优势,助力地方政府粮食收购储备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严格履行农发行总行关于粮食封闭运行管理的要求,有效解决了阻碍地方粮食产业多年发展的资金短缺困境,推动了革命老区粮食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创收。

  1997年至2007年,是国家经济迅猛发展的十年,也是农发行谋求快速发展的十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这十年间,农发行宁化县支行全体员工凝心聚力,艰苦创业,不断与时俱进,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发展之路。截至2007年末,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累计为宁化县、清流县、建宁县发放粮食收储贷款近3.4亿元,支持地方政府收购粮食约12.5万吨,贷款余额比成立之初增长了4倍多,并连续保持不良贷款零余额的良好态势。

  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

  2007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市场投资需求的逐步扩大,中央正式批准农发行开办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信贷业务,标志着农发行迎来了全新发展阶段。农发行宁化县支行高瞻远瞩,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经济方针战略,认真研究农发行总行关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的信贷政策产品和信贷优势,充分落实政策利好,稳抓地方政府扩大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黄金机遇,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营销。经过矢志不渝的努力,2008年3月31日农发行宁化县支行成功向清流县城乡路网建设二期工程项目发放首笔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贷款1000万元,实现了中长期贷款业务领域零的突破,标志着农发行宁化县支行正式进军服务革命老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领域。

  扎根红土地,造福老百姓。2008年至2013年期间,农发行宁化县支行持续深耕在服务苏区“三农”发展的道路上,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努力探索和创新发展道路,积极拓宽业务领域,密切政银合作,实现了由单一粮食收购业务向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整体发展的全新跨越,形成了以粮食收购业务和农业农村中长期基础设施信贷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截至2013年末,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累计审批和发放贷款项目7个,合计金额3.42亿元,年末贷款余额4.13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了约20倍。

  心怀家国情,铺筑小康路

  2014年,农发行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农发行全力服务脱贫攻坚。自此,支持地方政府精准扶贫开发事业成为了农发行总揽业务发展的核心。

  作为地方金融扶贫的主力军,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秉承家国情怀,强化政治担当,以服务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总揽工作全局,积极构建全方位的精准扶贫体系,主动对接政府扶贫开发需求,扎实推动扶贫重点项目实施落地,为红土地人民铺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2014年至2016年期间,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累计审批贷款项目10个,合计金额11.45亿元,发放项目贷款8.96亿元,用金融活水浇灌出了革命老区的扶贫开发累累硕果,用“家国心”勾勒出了崭新的区域发展蓝图,绘就了“天蓝、山青、水绿”的美丽画卷,造就了革命老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宏伟工程。

  乘风破万浪,扬帆再起航

  2017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总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要扎实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添砖加瓦。

  面对新形势、新开局,农发行宁化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2017年初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关于加大信贷支农力度的会议精神,持续保持砥砺奋进的良好发展势头,强化政策引领,创新扶贫模式,加快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对接将绿色发展道路融入精准扶贫中,为红土地构筑和谐永续的绿色生态屏障。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勇于进取,开拓创新。2017年1月16日,农发行宁化县支行获批了全省首个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中长期贷款项目——宁化县林业生产基地建设3亿元贷款项目,并于5月19日发放全省第二笔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中长期贷款3000万元;1月20日,又获批全省首个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项目——宁化县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亿元贷款项目,并于2月21日发放全省首笔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贷款2000万元,实现了2017年的发展“开门红”,进一步激发了宁化县支行向全面小康的彼岸奋勇扬帆,激流勇进。

  不忘初心谋发展,砥砺奋进奔小康,播散脱贫新希望,建设富饶红土地。在全党上下吹响脱贫攻坚总号角的“十三五”时期,农发行宁化县支行将积极响应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号召,以服务脱贫攻坚总揽工作全局,积极为革命老区实现“生态美、产业活、百姓富”的绿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红土地人民群众增添更多的获得感,铺筑全面小康的新辉煌。(文/张宇强)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