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一汽海外市场正由“产品输出”走向“产能输出”

2017-05-10 16:18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5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通讯员徐娇宇)中国一汽正在通过海外“KD组装”形式,加速“一带一路”沿线产能布局。目前,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的海外“KD组装”工厂,不仅成为一汽集团新的增长点,也为所在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各国的推进,中国一汽已先后在伊朗、巴基斯坦、南非、越南、马来西亚、朝鲜、菲律宾、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尼日利亚、墨西哥等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海外KD组装工厂。“KD组装”出口形式,既防范了经营风险,又提高了产品竞争力。也使“一汽”实现由“产品输出”向“产能输出”的转变。2016年,中国一汽54%的出口以KD组装出口形式完成,其中中重卡KD出口量占比高达60%,远高于行业10%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最大、最先进的海外工厂,就是一汽南非库哈工厂。虽然近年来南非经济衰退,货币大幅贬值,中重卡市场大幅萎缩,但中国一汽充分发挥南非基地地产化优势,通过导入高品质产品,提高售后服务水平等措施,确保销量稳步攀升。2016年,中国一汽南非中重卡终端销量同比增长22%,出口量占国内行业出口总量64%,连续三年保持中国车企细分市场第一。

  伊朗是一汽集团的传统优势市场。按照战略市场和区域中心的发展要求,一汽集团不断完善体系、丰富产品、优化渠道,实现了乘、商用车两大类产品的规模本地化生产。目前已拥有年产2万辆乘用车、5000辆中重卡的KD生产能力。一汽中重卡对伊出口量去年不仅继续稳居行业第一,更凭借优异的产品品质,在当地赢得了“欧洲品质,中国制造”的美誉。

  巴基斯坦是中国一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市场。近年来,中国一汽在巴基斯坦积极推进本地化生产与产能转移,目前已完成中重卡J5P产品74个零部件的现场审核与微型车产品188个零件地产化。随着本地化生产的持续深入,中国一汽各类产品持续热销,其中,微型车对巴出口量连续五年保持行业第一,销量位列当地所有品牌第二位;轿车对巴出口量连续三年保持行业第一;卡车销量在当地民用市场中排中国品牌第一位、所有品牌第二位,牵引车市场占有率高达60%。

  中国一汽海外业务负责人表示,“民心相通”是企业成功“走出去”的社会基础;而深挖重点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是加速完善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保障。在开展海外业务期间,中国一汽高度重视对人文领域的精耕细作,不仅“入乡随俗”尊重各国文化历史、风俗习惯,更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友好往来。近年来,中国一汽借助国家援助项目契机,持续开展对外援助,仅“十二五”期间,就完成了对巴基斯坦、秘鲁等17个国家的22项援助项目,累计提供车辆800余辆,投入资金2亿余元。此外,中国一汽各海外基地的良性化经营,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一汽南非公司成立至今,已累计向当地政府缴纳税款约八千万兰特,并创造直接就业岗位230余个。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视察一汽南非库哈工厂时,就对中国一汽在南非的发展,尤其是在融入当地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以及注重长远效益的品牌建设等给予肯定。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