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土壤污染防治有了“专业委员会”

2017-05-02 15:42   来源:中国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网(记者 祝阅武 李慧芳)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各项指示精神,全面获得影响生态环境的各项因素及情报,及时掌握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发展动态,推进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科学技术发展。按《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文件]及相关实施意见要求,在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化企协)指导下,依托国内多家专业企业和多家科研院所发起单位,整合全面的、权威的、务实的土壤污染防治科学技术资源,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管理控制机制,应对土壤污染防治技术发展变化,建设土壤污染防治创新发展体系,保障国家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民众健康生活,“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土壤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桂林莱茵生物罗汉果种植基地,土壤经改良后,罗汉果重金属、农残大幅度降低,直接提取的甜甙V符合美国标准。

土壤污染防治迫在眉睫

近年来,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重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提出了“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做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2014年4月,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2015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决定把增强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入国家五年规划。2015年7月出台的《国家安全法》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国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提高了生态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2016年5月国家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文件],明确把保护好土壤环境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达到1000万亩。2017年2月5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种植结构调整试点。……支持地方重点开展设施农业土壤改良,增加土壤有机质。”由于国家的重视,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安全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主要表现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国民经济引向可持续发展之路;把自然生态的恢复和建设提上了国家建设的重点领域,并实行了退耕还林、还草、还湖、土壤修复一系列政策;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注意优化产业结构,限制和淘汰了一大批污染严重、破坏资源和环境的工业和矿山,从源头上控制了环境污染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工业企业基本做到了达标准排放;制定了一批环境与资源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了依法行政。

但是,我国生态环境问题仍很多,不但面临着水土流失日趋严重,沙漠化迅速扩展,草原退化加剧,森林资源减少,生物物种加速灭绝,地下水水位下降,固体废弃物存放量大,垃圾包围城市,环境污染向农村蔓延等严峻形势,而且尤为紧迫的是土壤污染防治技术需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因此,预防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土壤污染是保障生态安全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功业。当前,我国在生态方面面临着极其严峻的形势,必须从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层面,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切实保障生态安全。一方面,要从资源使用这个源头抓起,把节约资源作为根本之策;另一方面,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实现从生态赤字转向生态盈余,让生态系统由失衡走向平衡,进入良性循环。从长远来讲,就是要增强土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修复能力和自我循环能力,“强身健体”,提高生态服务功能。

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在过去的30年期间,欧、美、日、澳等国家纷纷制定了土壤修复计划,巨额投资研究了土壤修复技术与设备,积累了丰富的现场修复技术与工程应用经验,成立了许多土壤修复公司和网络组织,使土壤修复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中国的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研究起步较晚,在“十五”期间才得到重视,列入了高技术研究规划发展计划,其研发水平和应用经验都与美、英、德、荷等发达国家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不同污染类型的土壤污染,其具体治理措施不完全相同,目前,土壤的修复技术主要有工程措施、物理化学方法、植物修复方法以及微生物修复方法。

工程措施主要包括客土、换土和深耕翻土等措施。

物理化学方法是当前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研究的热点,主要包括固化/稳定化技术,土壤淋洗技术,电动修复技术和电热修复技术等。

植物修复技术是利用天然植物及其根际微生物的生长代谢去除、转化和固定土壤中的重金属,从而实现地下水净化目的的技术,包括植物提取、植物挥发和植物稳定。植物提取即利用重金属超积累植物从土壤中吸取金属污染物,随后收割地上部并进行集中处理。 

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的逐步重视,针对耕地污染治理的政策密集出台。受政策利好影响,众多土壤修复企业短时间内迅速增多,开发了多种土壤修复技术,鱼龙混杂。此外,地方政府尚处于“示范工程”阶段,专业人才资源有限,短时间内难以适用于大面积的耕地土壤修复。

以固化稳定技术来讲,目前国内做原位化学稳定化的企业很多,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很多企业添加的药剂配方不够合理,导致必须添加很多才能起到稳定效果,造成成本过高、改变土壤性质、植物减产等后果。

另外不同地块的土壤基础情况、污染物特征、污染程度、治理目标、资金投入、时间要求都不一样。因此,解决一个地块的污染问题不能仅靠一项技术,而是需要根据每个地块的边界条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出包含技术、评价、监测、管理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同时对于土壤修复工程没有统一的验收标准。目前采取的验收标准五花八门,加剧了市场混乱。缺乏统一标准,对行业的不利影响很大,因为标准决定了修复采用的技术路线,也决定了工程实施的成本,同时也给政府验收增加了难度。

因此,如何使先进的土壤污染治理技术得到推广?如何使政府土壤污染治理决策和选择上有可靠的依据?使企业、政府、市场三者有机的结合,就需要在政府、企业、市场之间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

土壤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的优势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土壤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程宇介绍说,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土壤污染防防治专业委员会是在中化企协指导下开展工作,中化企协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具有服务和一定管理职能的全国性、综合性的社会中介组织,目前拥有会员单位300多家,协会内的企业大多数为石油和化工企业,拥有大量的专家,对于土壤化学污染的成因、治理等拥有丰富的经验,这将为专业委员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同时中化企协代管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农化办)在全国挂牌70多家农化服务中心,直接掌握田间地头的第一手资料,为专委会的工作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

再说发起单位的优势。“土壤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依托东方化肥、华夏大地、瑞图控股、泰安金泽等单位,联合各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企业、专家的科技创新资源,针对我国土壤污染防治产业的共性关键科技需求,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有系统、有层次地开展联合攻关,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推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进一步支撑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环保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程宇说。

华夏大地2007年开始创建“矿源腐殖质混合物微细活化技术优于化学提取腐植酸应用效果”课题,2011年进入实验应用阶段,2013年开始实验性生产,2014年经农业部规划院认可编制产业化可行性报告,2015年第一代技术开始生产,2016年3月创新技术具备规模化生产。"纳米腐殖质土壤改良有机肥"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植物所等权威专家高度评价,并在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组织的镉大米污染治理实验、湖南农户自发进行的水稻重金属污染试用、广西桂林莱茵生物重金属农残治理示范中取得良好效果,资源县重金属矿带区污染后的土地上多种作物,均达到国家相关检验标准,同时使土壤质量不断上升,逐步形成土壤污染防治的系统科学方案。

东方化肥是在原化工部化肥司建制基础上于1993年经国家经贸委批准,由原化学工业部和19家大中型化肥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目前是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中央企业。目前担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兼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单位、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土壤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生态肥料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轮值主席单位、土壤养分管理工程国家实验室北京工作站主任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研发(北京)中心主任单位、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中微量元素肥分会副会长单位。

东方化肥自2016年9月挂牌“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工作站”以来,在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试验室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土壤“地力提升、退化防治、精准施肥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及技术推广工作,并在市场推广过程中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在和华夏大地示范推广中,配合“纳米腐殖质”土壤重金属钝化剂销售了新型有机肥料,使两者得到相互支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瑞图控股。瑞图控股专注于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和城市生态化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下属研发中心和国内外多家专业分公司。基于对市场的认识,结合瑞图优势,瑞图控股提出并实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处理和城市生态化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使用先进的现代化环保装备、采用世界先进的工艺技术来开发并生产基于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各种新型生态环保建材,并提供海绵城市生态化建设解决方案,形成一个新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瑞图控股尾矿固体废弃物处理完成后,需要进行土壤修复后才能恢复耕种,为专委会开展技术研究、试点试验、技术推广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支撑。

泰安金泽是一家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豆粕、花生饼等农产品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加工无公害绿色食品专用生态有机肥料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7年泰安金泽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一起承担了山东省“环渤海家庭农产产业示范”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环渤海盐碱地改良;作物与畜禽高效循环的种养成套技术研究;大田及设施作物均衡健康生长的生境管理技术及配套设备研发;有机肥及饲料自动化加工装置和流程优化研究;农场种养结构优化的数字化设计软件开发;基于农业综合数据的农场管理、服务和优质农产品销售的云平台开发;农场环境的种植景观系统和绿色安全特色农产品系统开发等几方面开展进行研究,并进行农场成套技术转移转化推广,建立推广的农场示范管理服务平台和产业化模式。

土壤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的任务和目标

程宇说:全面整合科技资源,调查研究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发展动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积极推广先进的,经过市场验证的土壤治理技术;培养和培训生态科技创新团队和优秀人才;积极参与土壤污染治理相关标准的制定;积极对接各级政府,为政府在土壤治理上污染上建言献策,接受各级政府土地污染治理咨询。

在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的领导下,抱着对社会高度负责任的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以维护国家经济健康可持续绿色发展,造福百姓为出发点,具备奉献精神和长远的眼光,必将能为土壤污染防治做出一定的贡献,程宇最后说。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