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大代表王均金:产业扶贫比给钱更重要

2017-03-13 09:53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乔雪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经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

  “产业扶贫比你给钱更重要,给了钱他总会花完的,不能造成他持续的创收。”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近日做客人民网时表示,精准扶贫如果用各个企业去拓展产业扶贫,对精准扶贫是个长效机制,如果全社会关心精准扶贫,咱们扶贫还是大有希望的,而且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全面脱贫也是没有问题的。

  王均金指出,目前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得到了全面的推进,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绩。但从他的调研情况来看,扶贫工作还存在观念转变没有完全到位、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困难、多重致贫因素交织叠加、扶贫投入难以满足需求、贫困地区缺少产业支撑、片区扶贫政策不够平衡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王均金表示,第一,精准扶贫涉及到的各个环节,都要有统筹的指导意见的法规或者规章;第二,各地要出台精准扶贫相关的细则,自己的管理条例,以便更好的指导精准扶贫的工作有序进展;第三,归口资金应该以县域为单位,这样资金效率更高,扶贫也就更精准。“有些资金虽然有专门对象的,但是如果一年两年用不了怎么办,那就要协商,把多出来的资金能不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统筹管理这些东西。”

  王均金指出,贫困地区脱贫,关键在于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这是精准扶贫、帮助贫困人口实现长效脱贫的有效手段。此外,要建立扶贫资金统一调配、归口管理体系,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阳光运作、形成合力的原则,整合各类扶贫资金,有效解决扶贫资金效率不高的问题。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