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李维斗:建设整车进口口岸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2017-03-13 09:1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政协新报记者李厦)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维斗呼吁建设整车进口口岸,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据了解,全国已获批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共19个,其中12个东南沿海口岸,3个沿边内陆口岸,还有重庆、郑州、岳阳、成都等4个内陆口岸。目前,吉林省依托一汽进口奥迪的资源优势,汽车进口量占全国的10%左右,但至今没有省内进口口岸。根据《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李维斗认为,在吉林省长春市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条件已具备,时机已成熟。

  李维斗认为,设立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有利于助推地区经济发展,也是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新起点和全新增长极,更能带动汽车、汽车零部件及其着后续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时,吸引汽车展示销售、代理中介、金融保险、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维修改装企业聚集长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从而加快吉林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带动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实现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李维斗表示,“设立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长春打造东北亚物流中心的重要抓手。”通过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将提高长春至欧洲国际运输大通道的货运量,提升长春的国际化程度和水平,充分发挥长春区位优势和铁海联运的物流优势,使长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地位更加突出。同时,长春市交通物流区位优势明显。它位于东北亚几何中心,北接哈尔滨,南联沈阳,物流通道四通八达,可辐射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省区和朝鲜、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发达的汽车产业,是长春具有完备的汽车营销网络和营销能力,综合物流成本与邻近省份相比更具优势。

  李维斗还表示,长春市拥有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完备的装备制造业体系以及功能完备的国家级综合保税区,都将是未来长春整车进口口岸建设的坚实基础。这个口岸的建设将极大增强我国汽车在东亚地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也将极大推动吉林新一轮振兴进程。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