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张伯军:东北经济要发展 化解人才失衡是关键

2017-03-13 09:08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政协新报记者李厦)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伯军呼吁:东北经济要发展,化解人才失衡是关键。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是国际国内综合实力竞争的核心。在当前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人才竞争变得越发激烈,经济发达地区大量吸纳人才的同时,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才引进举步维艰,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张伯军委员认为,这种省际间人才失衡问题,直接导致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差距越来越大,并将加快区域间动能分化、发展不协调、布局不科学的矛盾升级。他建议,国家要加强宏观政策调控,在国家层面统筹解决省际人才严重失衡问题。

  我国省际间的人才资源竞争由来已久,经济发达地区凭借其地缘优势、经济优势、文化优势,长期处于人才竞争的优势地位。张伯军认为,要通过加强宏观政策调控,在国家层面统筹解决省际人才严重失衡问题。通过统筹制定人才规划,合理配置人才,出台指导性文件,精准施策,根据不同的省情,确定人才引进重点领域,并在国家各类高端人才评选和引进过程中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同时,要加大资金要素扶持力度,由国家和欠发达省份共担人才引进成本。强化顶层设计,调整给予欠发达地区资金扶持的支出结构,对欠发达地区实施优势产业与相关高端平台同步扶持政策,使人才需求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更好发挥人才作用;拓宽专项资金资助渠道,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急需人才、紧缺人才、创新团队,设立特聘岗位和重大人才引进项目专项基金,实现多元化专项资助,确保重点领域人才供给得到基本满足。

  张伯军表示,还要通过科学布局国家级高端平台,全要素支持欠发达地区优势资源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开发。依靠待遇留人,更要用事业留人;要引进人才,更要用好人才。有重点地设立一批“国字号”研发基地、中试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培训基地等,吸引人才,使用人才,形成人才聚集,打造优势产业,提升发展动力,并大力支持科研基地内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转移、信息咨询和展示交易等配套服务水平,为人才价值的社会转化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最终,通过引导产业积极参与,形成由研发到产业化的全要素集群,扩大发展空间,打造产学研特色“小镇”,加快推动产业发展。

  张伯军说,“解决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必须把解决好人才问题放在首位。”可以将东北地区作为试点区域,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在行走机械、船舶、飞机、农产品加工、生物质综合利用、新材料、光电信息、北药基地等领域,制定人才培养引进试点政策,建设国际一流的研发基地、中试基地、实习实训基地等,采取政产学研用合作与分担机制,实施全要素扶持,助推其优势领域创新发展,加快其产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步伐。试点成功后,将其经验向其他领域和地区推广。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