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成才 > 正文

创新改革 北大青鸟打造IT职业教育新亮点

2018-09-29 13:48   来源:央广网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1911年,中国近代教育家陆费遣先生在他主编的《教育杂志》上著文提出:“吾国今日,蓝宜注意者有三。国民教育,一也;职业教育,二也;人才教育,三也。国民程度之高下,恃国民教育,国民生计之豪细,恃职业教育,而国势之隆替,教育之盛衰,厥堆人才教育”。

创新改革,北大青鸟在湖南打造IT职业教育新亮点!

时光境迁,“职业教育”距今已走过107年历史,已彻底演变为与国民发展息息相关的行业。2018年被称为“职业教育年”,年初,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提出建立“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校企合作机制。在国家重视、企业亟需、校园责任的合力推动下,校企合作,人才稳定输出成为未来发展走向。湖南省近几年来职业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产教融合的机制逐步完善,服务社会的能力日益凸显,发展保障呈现良好态势。北大青鸟作为职业教育培训领域成立较早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湖南省IT职业教育发展,推动创新改革,打造IT职业教育新亮点。

加强院校交流与合作,助力人才培养模式形成

自2013年以来,“加快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已经连续五年被写入国家重点发展表单之列,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在社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已经不容忽视。可对于现在诸多‘普九’毕业生、普高毕业生来说,无技傍身,只能靠体力挣钱。

“在应届毕业大学生中,普遍存在‘会说不会做’的现象。拥有丰富理论知识,缺乏做项目实践经验,成为走向社会的难点与痛点,企业也面临岗位空缺却不敢用的困境。”北大青鸟长沙实力校区的郑敏君老师讲了个真实案例,曾经有一个老板在合作方的推荐下,接受了一个研究生学历的实习生。在执行项目过程中,每次一遇到问题就找导师沟通,让老板很无奈,这也充分体现了应届毕业生的职场应对能力和项目实践能力不足的短板。在人们的认知中,职业教育是重实践、轻理论,传统教育是重理论、轻实践,为了打破人们的传统认知,培养更多全面型发展人才,北大青鸟一直在努力。

创新改革,北大青鸟在湖南打造IT职业教育新亮点!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合作启动仪式

早在2015年,北大青鸟长沙实力校区就与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针对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围绕“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训”推出“JAVA软件实训班”,旨在推动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融合,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根据合作协议,实训班的师资由北大青鸟长沙实力学校指派,这些老师均来自于IT企业,有着丰富的开发经验。经过一年的合作试点,第一批参加实训班的学生全部就业,均以高薪就业于银行、保险、电商企业从事IT相关工作,首次就业均薪达9000元。

创新改革,北大青鸟在湖南打造IT职业教育新亮点!

长沙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

此外,为满足企业人才的需求,紧跟“技能+学历”人才市场发展变化,北大青鸟长沙实力学校与长沙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按照全日制教学模式设立了教学就业机构——继续教育学院校企合作实力部。依托北大青鸟完善的IT精英培养体系、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与长沙理工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优雅的教学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完善的基础设施,形成了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完美结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学生通过学习,不仅能获得长沙理工大学成人高等教育学历,而且能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认证,以及北大青鸟工程师认证证书。

创新改革,北大青鸟在湖南打造IT职业教育新亮点!

毕业学员合影留念

同时北大青鸟实力校区也积极探索智慧校园的建设。据悉,校区已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由联通提供硬件设置,校区组织学员开发软件对接学生管理系统,实现缴费、充值、进出、智能门锁及共享洗衣机等不同形式的智慧校园管理,让家长参与进来,家校联动,打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成为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示范校区。

做市场需要的职业教育,为社会定向输送“香饽饽”

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中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这一点,北大青鸟长沙大计校区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校区特色、学员喜爱的道路。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市场对IT技能型人才需求量与日俱增,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社会、企业定向输入人才显得尤为重要。主管教质的陈高峰老师颇为自豪的介绍说,大计校区制定的2018年发展战略是开展“校企定向人才战略输送”合作,既在提高学生项目实践能力的同时,实施“订单式培养”,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链接,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帮助企业更好的走向发展舞台。

创新改革,北大青鸟在湖南打造IT职业教育新亮点!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2018年9月,北大青鸟长沙大计校区与深圳牛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达成长期的校企战略合作关系,为学生按下了从学生时代到职场精英的“快捷键”。根据协议,北大青鸟大计校区,可以借助牛商网络的市场优势,为每位学生提供为期三个月的实训机会,牛商网络则可以根据学生考核结果,决定结业或直接录用。据陈老师介绍,这里的“实训”是企业真实的项目实训,机会非常难得,很少有企业敢承担项目失败的风险。在签订合作协议前,已经有部分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成功为牛商网络完成了一个政府类项目——孕前优生检查系统,并且目前该项目也已经得到推广和应用,这也是能得到牛商网络充分信任的基础之一。

“校企合作将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陈老师对此深信不疑。他认为,校企合作是实现精准就业、满足企业需求的重要方式。目前,与北大青鸟长沙大计校区合作的企业已经有5-6家,但还不能保证每一位学员都有能参加企业项目实训的机会。未来,我们会大力推进校企合作,让老师带领学生直接参加IT企业的实际研发项目,全面掌握规范的开发流程和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获得实实在在的项目经验,为更快融入职场节奏、更好适应职场发展打实基础。

跟进技术潮流趋势,北大青鸟在人才培养上始终注重与市场接轨、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培养技能型人才。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如何看待职业教育、办什么样的职业教育、怎么办好职业教育是每一个职教人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大问题。未来,北大青鸟将会更加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助力实现“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络综合文稿,内容及观点仅供读者参考,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代表发布网站观点,特作免责声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