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成才 > 正文

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

2018-09-29 13:45   来源:央广网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长沙,古称潭州,别名星城,是湖南省省会,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因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诱人的美食或者人文风俗等,美丽潇湘一直是很多人向往和选择的目的地;同时近年来,湖南省财政加大教育科技文化投入,助推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的建设,吸引了很多人来到这里学习工作,最终安家立业。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势,长沙地区不断创新改革、人才辈出,在就业等方面的优势愈加明显。

  北大青鸟,作为一家成立至今走过19年的职业教育品牌,很早就对湖南长沙地区进行了布局。近年来,伴随着IT行业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对人才的需求,湖南北大青鸟的职业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成为了中南地区造就IT人才的重要基地,并积极探索打破应试教育弊端,真正培养满足企业需要的实用型IT人才,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那么面对新时代下的新形势与新任务,湖南长沙北大青鸟是如何做的呢?

  立体式关怀,学员活动多多

  “教学”一词,在百科中的解释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组成的一种人类特有的人才培养活动。通过这种活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学生学习和掌握文化科学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素质提高,使他们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北大青鸟是教育企业,我们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赖以生存的根本。而教学工作的好坏,离不开班主任和教员的辛勤付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青鸟学生年龄普遍偏小,不管在行为还是心理上都不成熟。为此,北大青鸟长沙科泰校区推出“立体式关怀”策略。教质部经理欧阳老师介绍说,上到校长、投资人,下到老师、教员甚至保安、食堂阿姨,都要认识学生,让他感受到全方位立体式的关怀,而不仅仅是严肃的师生关系,让孩子时刻感受到校区的温暖,增加学生的归属感。而面对一些不太好管理,或者成绩上有较大起伏的班级,校长也会亲自访谈,一对一的谈心让学生知道自己没有被忽视,他们的变化或成长都被一点一滴的记录下来。

  图:30人小班课堂,手机袋等一应俱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以人为本”进行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强化制度管理,以全校教职工认同的规章制度制约与激励每一个人,严格管理,严格考核,做到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有机结合。为此,北大青鸟几年前向全体系推广制定了“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以班级成立公司,学员各司其职,上下班打卡、实行奖罚制度。把职业培训企业化,将课堂和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很好地融合,让学员们充分了解企业管理模式,实现课堂与职场之间的自如切换,学校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为学员未来高薪就业提供了助力。

图:独具青鸟特色的晨练

  本着良心做教育,一切为了孩子们的最终优质就业。在青鸟将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始终。课堂教学是提高学生基础素质的关键,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深化,在提高学生的基础素质方面起辅助作用。比如上课期间,我们严格要求学员着正装,北大青鸟学社干部会进行监督,打造学员良好精神面貌;比如在课堂上,我们会统一让学员把手机放入手机袋中,让他们养成在学习工作时做到全神贯注的状态;再比如晨练,利用早上精力最充沛的时刻,不断训练逐步提升学员的语言表达能力,逐步养成学员早睡早起的学习生活作息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坚持教学改革,因材施教是关键

  做好职业教育,师资力量是核心,精准就业是目的。对此北大青鸟码农校区张颖老师表示,现在校区在教学上按照北大青鸟总部的标准化流程,很系统很规范的推行“教学改革”:第一是对整体教员的职业化、标准化做更严厉的要求,从教学副校长亲自严抓,班主任抓课堂纪律,抓作业的提交到学员的项目答辩等,其次对班主任进行内训,包括标准化、严格带班,开展活动,加强自身技能知识和对后续的访谈沟通。面对学员的惰性和自律性问题,不断督促,反复引导,如果整个班级士气不太好的时候,会组织校外的拓展活动,提升学习的自信心,调节学习心态。

  图:校区举办各式各样的比赛,锻炼学员的演讲能力

  就在刚刚结束的校区小讲师活动中,有个一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平时在班上话很少,教班主任和教员鼓励他参与,第一次上台很紧张,10-15分钟的项目展示没有成功,预选赛快结束的时候,他主动提出再给他一次机会,并最终进入了决赛,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张老师说孩子的妈妈看到视频很感慨,觉得孩子变化大进步很多,同时班主任老师也很成就感,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才能激发出潜力。

  心怀责任,我们和学生一起进步

  图:家长会是青鸟校区每个班级坚持在做的事

  在长沙新途校区何锋老师的眼中,老师自身的责任感、认同感是坚守教师岗位的关键,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但学员的进步就是继续前进的支撑点。教师是教育工作中的核心环节,教师的水平直接决定了学生的质量,在校区,不仅要完成日常教学、巡班、组织活动等常规工作,老师也要和学生一起进步。伴随着北大青鸟学员低龄化趋势,了解他们的喜好,学习他们的新知识成为了走进学员心里的一个突破点,而为了培养全能型人才,校区也要求班主任老师要进班听课,了解基础的IT技能知识点;为了在英语听写课上发音更准确,校区老师们也掀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潮。

  图:学员S1阶段项目答辩,通过严格的考试才能升学

  一切以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基本技能培养为前提,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起点。因为有了教学就业工作上的细致入微,严格把控,2018年长沙北大青鸟就业率保持在了95%以上,实现了预期的目标。坚持贴近企业人才需求、以高品质课程和极高的就业率赢得广泛的市场信赖和口碑积累,同时更积极组织学员进行异地就业,不仅可以在湖南就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是学员施展IT才华的广阔天地。

  推动湖南IT职业教育发展,北大青鸟一直在探索和努力,外塑专业技能、内育职业素养,打造独具长沙特色的现代化IT职业教育体系,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络综合文稿,内容及观点仅供读者参考,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代表发布网站观点,特作免责声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