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成才 > 正文

吉林农安着力破解村小自然消亡办学困境

2018-08-28 10:3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8月22日消息(记者于中涛)不让孩子“撇家舍业”上学,吉林省农安县创办百姓家门口的温馨村级小学。
  走进吉林省农安县西赵家沟村小学,十几位教师正在教研室里集体备课。该村距离当地县城10多公里,附近3个村的小孩在这里读书。可这里的教师却来自“四面八方”。来自镇中心小学的教师王娟说:“当时有个想法,我不想在这干了。到15年咱们这创建温馨小学,校舍改善了,硬件设施软件设施网络资源都基本上差不多了。”
  农安县共有学校330多所,九成以上在乡村。而四年前这里的村级小学有的连大门和围墙都没有,38处校舍被认定为危房,2010年后5年时间这里消失104所小学。农安县教育局副局长曲晓光介绍,平均每18天消失一所村小,这就造成了乡镇的学校特别挤,县城放不下,农村小学生源不足。
  办家门口学校,不能让孩子“撇家舍业”上学,这是一线教育人士共识。但是要解决此前存在的村小“自然消亡”的办学困境,就必须提高村小师资力量。2014年当地出台工作意见,对村小实施倾斜政策,提高公用经费和取暖费拨付,乡镇统一配置师资,评选骨干教师注重村小教学经历,村小校园里打造温馨菜园为教师提供免费午餐。今年毕业年级抽测中,31所村小平均分超过镇中心小学,20个村小实现生源回流。“农村小学老师没有更多的要求,免费吃上一根黄瓜,免费吃上一碗大米,他心理就特别热乎,他就觉得这个学校是家一样。”农安县教育局副局长曲晓光说。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