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成才 > 正文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共享走出特色国际化之路

2018-07-05 17:20   来源:央广网--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学校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化工作坚持“面向国际、共建共享”的原则,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知名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全面确立基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大力实施国际化水平实施工程,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合作能力的国际化技能型人才,走出了一条具有黄河水院特色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国际知名度,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展示力量。

学校与欧亚国际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主动发声唱响“国际黄河水院曲”

学校主动出击,依托众多国际性教育平台,与欧亚非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或教育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2017年,与6个东盟国家的13所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正面发声,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宣传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作为创始会员加入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连续五年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交流周职教论坛上,学校校长祝玉华作为中方唯一院校代表发言,出色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和留学生培养工作赢得了中外嘉宾的认可和赞扬。

黄河水院与龙翔电气双方代表共同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校企合作共育“国际黄河水院人”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学校积极发挥水利、土木、机械等专业特色优势,校企联合培养技术应用型留学生,并构建了融入企业文化、汉语和专业能力、综合素养同步提升的课程体系。学校已培养来自16个国家的200余名留学生,源源不断地为中水、中铁等大型走出去企业输送外籍技能人才,这些“国际黄河水院人”在“中巴经济走廊”、印尼高铁、老挝水电站等众多国际项目建设中发挥了技术骨干作用。在赤道几内亚被誉为“赤道几内亚的三峡工程”的吉布洛水电站,有50余名我校毕业的外籍毕业生发挥着技术骨干作用。2018年5月,学校迎来南非教育部工业和制造业培训署选派的50位南非留学生,进一步拓展了学校留学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强强联合打造“特色中外合作办学”

学校现有中澳、中美、中俄8个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生500余名,在校生600余名。

学校国际合作办学秉承“突出优势、立足中原,服务国家、走向世界”的发展思路。“突出优势”即双方优势资源互补,以中美工程测量专业为例,充分发挥学校和美方院校分别在大地测绘、水下测绘的优势,通过系统引进美方的课程体系、教材和仪器设备,为学校专业全面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专业建设和改革;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急需的国际化技能型人才,目前仅郑州航空港区就有30多名学校与澳大利亚合作办学的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就职于各大物流企业;学校合作办学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形成耦合效应,与俄罗斯那乌拉尔大学等知名大学合作办学,强强联合,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的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同时,利用合作办学平台,实施教师境外培训,学生境外实习,鼓励学生从业于国际性企业,走出了一条“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人才合作培养之路。

黄河水院承担的 苏丹南方Juba和Sue两座水电站水工模型试验项目

走出国门展“科技服务绝技”

学校凭借人才、技术、资源优势的“金刚钻”,揽下多项国际项目“瓷器活”,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先后承担了苏丹、孟加拉国、赤道几内亚等国多个水电站水工模型试验项目,均顺利通过外方验收。与中水电顾问集团合作,承担了援建埃塞俄比亚风电场测绘项目。土木工程技术专业教师赴也门执教、水利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赴加拿大参与海绵城市建设,国际舞台上处处闪耀着黄河水院人的身影。2017年,学校又与中水十一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黄河水院赞比亚教学部。首批2名专业教师赴赞比亚执教,承担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急需的本土员工培训任务,学校境外办学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内培外引夯实“国际化人才库”

学校通过“内培外引”借外脑,强化国际化教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为国际化水平提升提供人才支撑。实施“骨干教师双师素质计划”海外培训项目,先后选派200余名教师赴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学习培训,培养了一批能与国际同行开展交流、沟通、研究的国际化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队伍。同时,有针对性地聘用和邀请国外职教专家60余人赴学校开展培训及讲座。2016年,学校签约中德第二批胡格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系统地引进德国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理念、机制和教学模式,开展“胡格教学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屡获大奖展“水院学子风采”

为适应国际化工程建设对人才的需要,学校要求各专业必须将国际化内容如国际性法规、行业规范、产品标准、工艺流程等引入专业教学体系,教学中引入竞赛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走出去”参加国际性技能竞赛,成绩斐然。2017年,学校代表队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在第七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向世界展现了水院学子风采。(魏豪  姚芬)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络转载,内容及观点仅供读者参考,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代表发布网站观点,特作免责声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