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成才 > 正文

今秋开学长春市一、二年级小学生将使用新版英语教材

2018-07-05 12:40   来源:吉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长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长春市2018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教辅材料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小学部分教材进行了调整,小学一、二年级英语教材将使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级起始小学英语教材。

  在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部分,义务教育一、二年级统一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教材;七、八年级统一使用统编《语文》《道德与法治》教材;七、八、九年级统一使用统编《历史》教材。城区义务教育一、二年级英语教材,在2018年秋季开学使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级起始小学英语教材;小学三年级及以上年级仍使用原版本教材,自然过渡。尚未使用统编教材的年级,应使用原选用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不得更换版本。义务教育一、二年级科学使用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新编教材,三至六年级科学因修订审查工作尚未全部结束,仍沿用原版教材,不得更换其他版本。

  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部分,因普通高中教材正在进行全面修订,各学校仍沿用原选用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不得更换其他版本。

  关于2018年秋季开学使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级起始小学英语教材的情况,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主任、英语教师卢威。

  卢威说:“我们刚刚收到关于2018年秋季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将使用新版的英语教材的通知,虽然现在我们老师还没有看到新版的英语教材,但对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我们很了解,根据我的了解对新版教材简单地分析一下。”

  “现在三年级学生们使用的英语教材是牛津教材(长春版),三年级的学生们依然沿用这版教材。”卢威说,“这套教材主要是以模块设计为主,一年级到六年级呈螺旋上升模式,分上下册,下册在上册原有教材基础上进行延伸和拓展,也就是说在旧知识的基础上延伸新知识,温故知新积累更多的知识。”

  卢威说:“今年秋季要使用的新英语教材,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据我了解,外研社是研究外语教学的专业机构,包括很多外语教学方面的名家。外研社对外语的专业性、人文行和工具性比其他出版机构研究得更透。”

  此外,外研社的名家、教授总结了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是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包括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等;必备品格包括学习品格、思维品格。这些方面外研社都比较关注,把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实实在在地落实在课堂中,外研社版教材中一定会体现的。 

  卢威说:“新教材是一年级起点的,都是根据一年级的学生生理、心理起点做专业化的教学研究,与学生成长是同步的。新版教材知识难度不会很难,适合一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新版教材应该是非常好的教材,功能性话题、词汇落实到语言的交际和情景中,应该设置得都非常好。”

  “现在的孩子学习英语知识的渠道有很多,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英语作为一门国际性的工具语言,培养提高学生的能力,使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发展落实到外语教学中,所以小学一、二年级进行了改版。”卢威说,“虽然新版的英语教材还没有发给大家,但我们对这版教材有很大期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