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成才 > 正文

优成长吉林中海新湖希望小学创新教育

2018-06-01 10:0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近年来,STEM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较为发达的地区已经形成热潮。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模式,STEM教育在学校的课程中尚未完全落地。在不少学校,STEM教育还没有成为普适型教育,只是少数有科技特长学生的“专利”,或部分选修课、社团课的学生参与。

  为了履行社会责任,让普适型STEM教育走进更多学校,让更多的学生能享受普适型STEM教育,让创新教育点燃每个孩子的梦想,2018年5月28日、29日,北京优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送课团队走进吉林中海新湖希望小学,为学校带来普适型STEM教育资源。为该校四年级的部分学生以STEM日的形式开展了《设计制作喂鸟器》项目,让学生在过程中体会面对身边真实世界中的问题:如何进行问题确定,调查研究,设计方案,制作原型,测试原型,表达成果,反思再设计等完整的工程思维过程;如何利用跨学科的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项目以PBL学习的模式开展,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逐步学会合作沟通、交流分享、包容理解、质疑反思等将来当他们步入社会,作为一个“社会人”所应具备的能力和素养,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优成长冯泓老师为同学们讲授 STEM课程

  在向学校送课的同时,团队也为该校的STEM种子教师进行了项目培训,让学校老师切实感受项目的全过程,并结合老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研和指导,为日后项目的普适、常态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手拉手,爱心成长”签约仪式参会领导

  “让STEM教育走进更多学校,走近更多学生,让创新教育点燃每个孩子的梦想,帮助希望小学一起开展师资队伍建设、STEM课程体系建设,让更多的学生能享受普适型STEM教育对于他们在基础教育阶段核心素养的培养,使他们习得‘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利用跨学科的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的能力和思维方式’”。谈及活动的初心,优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炜表示。

  

  中海新湖希望学校付云霞校长与优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炜签约

  5月30日,“手拉手,爱心成长”签约仪式在中海新湖希望小学综合楼二楼活动室举行,吉林省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局陈珂石局长、中海新湖希望学校付云霞校长、长春市教科所负责STEM课程项目的黄娟主任、优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炜、优成长STEM事业部副总经理冯泓及净月区教育科、净月区教研中心领导;学校部分教师、家长及学生等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活动。签约仪式上,付云霞校长致欢迎词:“希望小学做的是希望教育。今天北京优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这次公益行活动,以及在座所有领导、同仁、家长们一直以来对我们学校的关注和支持,就进一步点燃了中海人心中美好的梦想,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今天,优成长为我们的孩子们送来了STEM教育中的一个项目课程《设计制作喂鸟器》,这是对我校拓展课程的一个充实和完善。我校将以这次活动为起点,逐步开展STEM种子教师的培养,并将STEM项目进行普适、常态的实施和探索,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更多孩子的核心素养,为日后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优成长教育公司总经理以《STEM课程的价值探寻与案例分享》为题,展开了对于STEM教育价值的理解的主题演讲,并就优成长的实践案例和与会者进行了分享。优成长教育总经理章炜和中海新湖希望小学校长付云霞签订了“手拉手,爱心成长”协议书,这是优成长为了确保项目的持续化落地,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都能因STEM教育而成长成才,和该校建立常态的师训和课程指导关系,帮助该校开展STEM教师队伍和课程体系的建设。在日后为该校提供STEM师训、远程指导、教研、合作备课等服务。

    吉林省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局领导致辞讲话,首先,陈局长代表吉林省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局,对北京优成长教育有限公司,为净月开发区中海新湖希望小学的孩子带来了这次课程表示最真挚的感谢。开发区教育局一直在进行教育探索,如何能够为孩子们提供在未来步入社会后能够用得上能力的教育方式,这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正是由于来自北京优成长的教育工作者和我们学校的校长、老师共同的努力,我们农村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才能够获得像首都孩子一样的STEM教育,让我们的孩子们没有输在起跑线上。

    优成长的普适型STEM教育和我们的义务教育理念非常吻合,义务教育的理念就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保证他们每一个人都拥有公平的接收教育的权利。我们净月区的教育理念也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不放弃任何一个教师、不放弃任何一个学校,无论他们的人数多少,我们都要提供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这次在高新区中海新湖希望小学进行STEM课程试点,进行STEM课程普适化实践,为我们净月区教育提供了示范榜样,我相信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获得这样优质的教育,我们净月的教育人,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共同努力。

  

  STEM《设计制作喂鸟器》项目展示课

  最后,一节精彩的项目展示课作为仪式的压轴环节,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在展示、分享、答记者问的互动中,体会着孩子的收获和成长,体会这STEM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北京优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着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青少年核心素养,积极推进普适型STEM教育理念,让全国青少年都能够享受优质STEM教育这一初心,同时进行《校内外STEM教育合力提升青少年核心素养的实践与研究》“十三五”重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在全国范围内不同性质的学校进行了相关课程的实践。公司在此基础之上,不忘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热心公益关注希望学校的学生,让更多的学生获得和首都孩子同等接受STEM教育的机会,培养更多学生“带得走的能力”,让创新教育点燃每个孩子的梦想。(冯泓)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