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成才 > 正文

更早期更专业的亲子财商教育帮助“熊孩子”建立正确价值观

2018-05-31 12:04   来源:央广网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熊孩子”已成为全民热议的网络词汇,他们随意占用、损坏他人财物的行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当前家庭教育中亲子财商教育的滞后。亲子财商教育宜早不宜迟,财商并不是与生俱来,而是需要后天从小开始培养。青少年时期是财商教育的关键期,家庭应成为亲子财商教育的主导力量,通过家庭互动的潜移默化让孩子形成正确的财商观念和行为。

  但是与国外亲子财商教育现状相比,我国财商教育水平普遍偏低。在亲子财商教育中占主导的家长,在教育实践上存在一定误区。此外,学校教育和专业教育机构参与不足,部分机构所提供的教育形式,还是以讲座、比赛、户外活动、模拟游戏等短期形式为主,缺乏长期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形式。因此,在进行亲子财商教育时借助家庭外部的专业力量尤其重要,家长应当选择正规的教育机构,给予孩子专业的财商教育和体验。

  亲子财商教育宜早不宜迟

  财、智、情“三商”的教育中,财商教育是极其重要而又容易被忽略的一环。财商并非与生俱来,相较之下更需要注重后天培养。但是不少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却视金钱为洪水猛兽,在孩子面前谈钱色变,一心将孩子保护在与金钱绝缘的“净土”里。

  社会趋势观察家闫肖锋近日在新周刊发表的《没有财商教育,寒门出“贵”子,豪门出败家子》文章中提到,财商教育宜早不宜迟,因为一旦孩子养成“这一切都是白来的”的想法,就会出现寒门出“贵”子、豪门出败家子的教育结果。许多家长舍得为孩子在学区房上投钱,却不舍得教孩子“认钱”。然而,如果不教会孩子量入为出、自立自强的节俭之道、理财之道,那么家长在孩子身上投的钱财和时间将可能化为泡影。

  同样的观点也体现在著名心理学家、心理咨询师、作家武志红《和这个差距相比,父母有钱没钱算个屁》的文章中。武志红在文中指出,父母喜欢把钱和生活本身隔离开,认为小孩子的任务就是好好念书,不应该太多接触到金钱,却忘记了今天所有对孩子的养育,都是为了让他拥有让自己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而这个能力当中的一个核心部分,就是对金钱和财富的理解和运用。

  由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深圳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所共同发布的《亲子财商教育:国际比较与中国启示》也指出,财商教育需要从幼儿园时期甚至更早开始。报告认为,高中时期青少年的财商观念和行为习惯已经养成,此时教育介入的作用十分有限。并且,孩子在“等待”财商教育的过程中很可能会接触到不准确的信息,形成不正确的观念和习惯,在其成年后可能难以修正。据悉,这份报告将于儿童节当天正式发布。

  亲子财商教育应借助专业力量

  《亲子财商教育:国际比较与中国启示》指出,目前国内财商教育形式主要为孩子自学、家长教导、学校教育、专业机构四种方式,且以孩子自学和家长教导为主,缺乏专业教育机构的参与。另外,部分专业机构所提供的教育形式,主要是讲座、比赛、户外活动、模拟游戏等短期形式,缺乏长期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形式。

  父母在本身财商观念未能及时更新或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很难为孩子提供专业或完善的财商教育。适当借助专业力量的支持,可以给予孩子专业的财商教育和体验。

  在推进亲子财商教育方面,腾讯理财通已经在行动。2017年开始,腾讯理财通推出“腾讯理财通财商课”这一创新型财商教育活动,旨在针对亲子、白领、老年等细分群体进行财商知识普及。更早前,腾讯理财通上线会员服务体系,为不同层级的会员制定了专属财商教育服务,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腾讯理财通财商课”正是腾讯理财通会员的专享福利之一。而腾讯理财通的另一财商教育活动“腾讯理财通大讲堂”迄今已举办12场,足迹遍及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九江、厦门等城市。

  继今年3月联合深圳市丰盛教育、INSPIRIT FOUNDATION U.S.A。(美国启东文化教育基金会)共同推出了中国首部原创财商主题童话剧《金钱树的奥秘》后,腾讯理财通再次聚焦亲子财商教育服务,将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推出首场腾讯理财通亲子财商课,试图为国内亲子财商教育提供有效的实践案例,助力国内亲子教育开启系统化、专业化的探索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络综合文稿,不代表发布网站观点,特作免责声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