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成才 > 正文

吉林大学江梦南在无声世界傲然前行

2018-05-21 10:48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5月21日消息   她的目光温柔自信,伴随着几分坚定;她说最近主要在忙着研究生毕业,每天都在忙着改论文;她笑称自己正在减肥,坚持每周至少去健身房锻炼三次……初见江梦南,一切好似和每一个同龄人没什么不同。
    但实际上在她三个月时,就因耳毒性药物导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半岁后,就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她凭借努力和坚持,不仅在考入吉林大学后顺利地完成了本科、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全部课程,还获得了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白求恩医学奖学金、东荣奖学金等荣誉。前不久,她已经通过了清华大学药学博士的复试,9月,她将继续逐梦清华园,在药学研究的路上继续前行。
    江梦南出生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的一个瑶族家庭,当全家还沉浸在她出生的喜悦之时,这个只有几个月大的女婴患上高烧。治疗过程中庆大霉素等耳毒性药物导致她患上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左耳损失大于105分贝、右耳听力完全丧失。命运对江梦南宣判:以后都要生活在几乎无声的世界里。
通过学习唇语,练习开口说话让她能够正常进行交流,也让她“有幸”不在特殊教育学校读书,可以在普通学校“旁听”课程。可是,在上课时老师没有办法一直把自己的嘴型让江梦南看到,更多地时候,她通过看板书和课下自学来努力跟上同学们的进度。小学四年级暑假,她就自学完五年级的课程,直接跳级升入六年级。
    求学路上,江梦南从来不把自己看作是有困难的人,她一直以正常人的标准要求着自己。小学毕业后,江梦南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考入郴州市六中,父母不放心有听力障碍的她孤身一人在这么小的年纪就离家求学。但她和父母说:“我早晚都是要离开家的,不可能一辈子都待在爸妈身边。我的自身情况特殊,更想早一点去适应社会。”2010年,她参加高考超过一本分数线2分,因为觉得没有发挥好,下定决心坚持复读一年。第二年,她以615分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要强的劲头让她像坚韧的蒲苇一样,在大学中取得了比常人更加优秀的成绩。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她因无法听见播放的听力录音,只能舍弃掉听力部分的分数,在少了占总分35%比重的分数下,她依然顺利通过了考试。
    倘若苦难没有击退一个人,那么只会让人更加强大,因为苦难已经成为财富。从小锻炼出来的自学能力,让她在如今的科研道路上“如虎添翼”。读硕士期间,她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为完成研究,她对国内外的最新理论进行研究,学习了编程语言,最终发表了影响因子为3.123的SCI论文。
    在与江梦南交流的过程中,比起她自己一路走来的不易,她更愿意说起一路上给予她帮助的那些人。“我的父母把所有的精力和金钱都放在了我的身上,在我心里这就是至高无上的伟大。”江梦南的父母在她患病后,带着她走遍全国各大医院,寻访能够治疗这种疾病的医生,医生也束手无策。父母却偏偏不认命,决定教她说话,努力让她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在父母的坚持教导和悉心照顾下,江梦南学会了唇语。通过日复一日地耐心教导,用手带着她感受声带的震动,她终于学会开口说话。虽然发音有些不标准,但她一直在努力地说好每一个字,努力的和别人进行交流。如今她将这段经历三言两语轻松带过,道不尽地是对父母的爱与感激。“感恩”二字始终萦绕在江梦南的心头。“中学时,每次英语考试学校都会安排英语老师读出来代替听力播音。中考时,为了让我面对面地看到口型,郴州市教肓局专为我设置了一个爱心考场,里面只有我一个考生。”
“进入吉林大学后,学校领导和也一直在竭尽所能地帮助我,让我能更加顺利地学习和生活。没有学校,就没有现在的我。”
    江梦南考研究生时报考的是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因为英语一分之差没能考上。她身边的老师们一直在帮她了解调剂政策和信息,让她能够顺利调剂回吉林大学就读研究生。“不管是学校还是导师,一直站在我‘听不见’的角度为我考虑事情。”江梦南硕士时期的研究方向是导师在反复思量后帮她选的,考虑到她耳朵听不见,做实验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我导师觉得,这个方向很有前景,而且不需要做实验,我也特别喜欢。”“从上小学到现在,我得到了太多的关爱。”江梦南说,“一路走来,关心我,帮助我的人实在太多了,我只有用自己的努力去回报这个社会,因为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饮水思源,江梦南这样说着,也是这样行动着。在大学期间,她也没有停下帮助别人、回馈社会的脚步。入学伊始,她就加入阳光志愿者协会,竭尽所能、发光发热,同协会成员一起参与“节约吉大”、“地球一小时”等公益活动,做一些让自己和身边人变得更好的事情。
    暑假时,她也常去家乡的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探望那些视障、听障、智障的孩子。“因为我和他们一样,对于他们的痛苦和无助我感同身受。”江梦南以自己为例,鼓励他们学习唇语、学习说话,希望用自己带动他们能够融入社会,能够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我告诉大家,别人能做到的,我们同样可以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
    她希望能够在药学路上有所建树,能够减轻痛苦和折磨,这也是她选择药学专业的初衷,和支撑她走下去的动力。“我耳朵听不见,所以没办法当医生,不能报医学专业,又想去帮助跟我差不多的人,那就报药学吧。”这是江梦南语笑嫣然,却令人心生敬佩。江梦南说:“我现在能做的很少,但是我会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身边和世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前不久,江梦南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面试。9月,她将赴清华园继续药学研究。“力旺奖学金”的申请失利让她看到了自己在学术成果上与他人的差距,这个不服输姑娘许下新的目标,希望自己在科研的路上继续走下去,畏难而上,努力前行。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