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成才 > 正文

2018马来西亚ITEX发明展 台湾朝阳科大生活化发明夺金

2018-05-18 11:41   来源:央广网--朝阳科技大学    打印本页 关闭

    


朝阳科大资讯与通讯系学生团队发明「喵声辨识喂食器」,只要喵咪发出喵声就能取得饲料,十分人性化,勇夺金牌.

    2018第29届马来西亚ITEX国际发明创新科技展5月11日在吉隆坡公布奖项,今年计有20个国家以上及超过一千个展位参加竞赛,在朝阳科技大学与世界发明智慧财产联盟总会领军下,台湾代表团不负众望,共拿下25金、56银、20铜,其中,朝阳科大的6件参赛作品更是全垒打,勇夺2金4银的好成绩。


朝阳科技大学这次参加2018马来西亚ITEX国际发明创新科技展的悬生团队。


    其中,朝阳科大获得金牌之作品「喵声辨识喂食器」,为资讯与通讯系学生团队的发明,黄念廷表示,不少饲主晚回家,宠物经常要挨饿,利用猫咪肚子饿就会发出喵声,四处寻找食物的特性,在喂食器上结合音讯辨识装置,透过声控让饲料投放更加人性化,猫咪再也不用担心吃不饱,此外,同步装设红外线感应器,避免猫咪游戏发出声音而导致喂食器误判多倒饲料的状况发生,未来也可运用在多种宠物喂食器的研发上面,十分具有市场潜力。



朝阳科大工业设计系学生团队金牌作品「变色龙-无死角鞋垫」,鞋垫方便替换及水洗,也能和鞋身做穿搭,时尚又卫生受好评。


    另一件荣获金牌的作品「变色龙-无死角鞋垫」,则为朝阳科大工业设计系学生蔡昕叡及晏筑音所发明,因应亚洲地区气候潮湿,鞋垫无法清洗的且容易滋生细菌的问题,设计出一款全新的无死角鞋垫,她们改良了鞋垫的材质,可丢洗衣机洗,且方便替换,也可以直接做室内脱鞋,而不同的款式还能与鞋身做穿搭,兼具实用、卫生与时尚感,受到评审青睐。
    此外,朝阳科大工业设计系的「快速可替换式翼型黏片式诱虫器」及「Erma-吸尘器」、环境工程与管理系的「电透析协同错合反应回收金属离子之系统及其方法」、资讯工程系的「评估动脉血流介导血管舒张功能的方法」等四件发明作品,则荣获银牌,分别结合了有机农业、智慧生活、环保绿能及健康生活等面向,将学生的创意发明导入商品化,以实质贡献产业。
    朝阳科大校长郑道明表示,该校三创教育与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师生发明作品逐渐在国际发明展上崭露头角,迄今已荣获63金90银37铜及37座特别奖之佳绩,实力不容小觑。今年朝阳师生的发明作品表现亮眼,创意生活化且实用性高,不但在发明大赛中频频夺金,也在各项创业以及商品化竞赛中获奖,该校产学合作处已辅导多件作品与厂商洽谈专利技转,未来将更进一步结合创新育成中心辅导获奖学生团队创业。(图/朝阳科技大学)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