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成才 > 正文

高考前怎么调整心态?专家:适度焦虑 不必理它

2017-06-06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高考明天就要开始了,考生需要进入状态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为此,本报特邀广州两位资深心理专家和营养学家从专业的角度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备考建议,从如何调整心态到准备膳食都有具体的方法,总的来说就是一个“稳”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署名除外)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陈卓称,家长发现孩子面临高考存在焦虑紧张时,不要乱了阵脚,要理解并告诉孩子适当的焦虑是正常的,只要焦虑情绪还不至于影响正常的复习,就不必刻意调节。考试前后也不必刻意追求放松,情绪问题想多了反倒不好。

  当孩子问:“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有的家长说:“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有的家长说:“考不好就完了,我没办法,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陈卓表示,这两种回答都不可取,毕竟高考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这么回答要么是口是心非,要么是对孩子早已失去信心;强调考不好的可怕后果,会干扰孩子对学习的专注。这个时候,家长要认真地、诚实地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问题,承认考不好的确是很难接受的结果,但无论怎样,现在都要尽心尽力,将来才不会后悔、自责。

  当孩子考前出现失眠、易醒等睡眠障碍时,不要不停地数落晚上睡不好第二天就会头昏脑涨、考不好试等,而要告诉孩子:没关系,不会影响做题,人24小时不睡觉,大脑还能正常工作。如果孩子在考试前能够释然,反而能睡个好觉。

  当孩子好像在磨洋工或是学习效率低时,不要急于去纠正。家长能为孩子做的,是使他们在这个时候保持稳定的心态。具体来说,一是照顾好他们的饮食、生活起居,二就是闭上批评的嘴巴。孩子也许吃饭的时间有点长,也许在厕所磨叽了半天,也许一晚上去翻了几次冰箱,也许翻着书却在发呆……不管怎样都不要吭声,陈卓称这就是对孩子的体谅。

  此外,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认为,高考期间的饮食最基本的要求是卫生、安全,不能因为吃了不洁净或不安全的食物导致胃肠炎,出现腹痛腹泻,那会严重影响考试。其次,要避免进食可能导致饱胀不适、反酸嗳气等引起消化道不适症状的食物。一般来说,考生的膳食建议跟平时的饮食习惯大致相同,不宜额外进食平时未接触过的食物,避免引起胃肠道不适。宜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过于粗糙的食物、高脂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交警联合高德

  推出避堵攻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刘幸通讯员交宣)6月7日、8日,高考将拉开帷幕,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德地图联合权威发布了《2017高考出行攻略》(以下简称“攻略”)。据了解,依据往年高考期间高德地图历史出行交通大数据深入研判分析,本次攻略涵盖了考点避堵攻略、地铁附近考点出行攻略及考点周边的住宿、美食攻略。

  最堵考点TOP10出炉

  攻略显示,高考日上午7:00~9:00,广州市处于拥堵或严重拥堵的考点约占40%,32%的考点处于缓行状态,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较大的考点主要位于越秀区和海珠区。其中,早高峰最堵考点TOP10分别为广州市第七中学、广州市培正中学、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五山小区、广州市第十七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育才中学、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

  与此同时,攻略还公布了广州市考点周边易拥堵或缓行道路TOP 10,分别为黄埔大道中、东晓南路、中山大道西、广园快速路、东风西路、黄埔大道西、宝岗大道、东濠涌高架路、滨江中路和环市东路。这10条道路早高峰期间拥堵延时指数都超过2.0,其中最堵的黄埔大道中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更将超过3.0。

  推荐餐饮及住宿地点

  高考期间,交管部门会对一些考点周边进行交通管制,以便为考生考试营造出安静的环境。而对于很多司机以及广大考生来说,如果对于管制路段不熟悉,就容易走错路,导致误事。为此,高德地图联合多地交管部门,对当地管制、封路等道路交通事件进行权威上线,并以“封路”或者“管制”的形式展示考点周边的交通管制信息,高德地图用户通过点击封路事件或者管制事件,则会详细展示封路的路段以及时间。

  考虑到一些考生在用餐及住宿方面的需求,攻略还对关注度高的考点周边1公里以内餐饮及住宿地点做了推荐。街坊查询《2017高考出行攻略》详情,可登录高德交通官网(report.amap.com)。

  可选择地铁+骑行

  避免堵车耽误考试

  由于地铁出行时间相对驾车更固定以及共享单车的兴起,城区内利用地铁+共享单车出行已经日渐成为新趋势,因此考生也可选择地铁+骑行的方式抵达考场。

  在高德地图《2017高考出行攻略》中,高德地图也依据高德出行大数据,为考生提供了适合地铁出行的考点分布和适合地铁+骑行的考点分布,所选考点均是距离地铁站小于一公里适合地铁出行,以及距离地铁大于1公里小于2公里适合地铁加骑行的考点。所选考点的考生可依照攻略,选择地铁或地铁+骑行的方式到达考场,以避免堵车耽误考试。

  广州交警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请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建议考前自行前往考点踩点;因天气、道路及各类不可预见的情况,请赴考的考生要提早出门,预留足够的出行时间,并在出门前留意实时道路交通信息,选择合适的路线出行;首选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考虑到天气情况等因素,家长应为考生备好雨具。

  考生遇交通堵塞等情况无法及时赶考的,可通过拨打“110”、向现场民警求助。对于考生赶考求助,广州交警将通过警用摩托车接送,必要时进行警车开道,并由广州交警指挥中心全程监控、指挥,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地铁紧急状况

  无缝换乘公交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方俊)明天是高考第一天,广州地区高考考生约7.2万人,分布在全市60个考场。市交通部门昨天发布接驳轨道交通助考指引,保障考生在乘坐地铁时如遇紧急状况可快速无缝换乘公交车,及时疏运。

  为有效保障高考期间地铁输运安全有序,市交通部门提前部署,督促广州地铁集团全力做好相关运营保障工作。全面排查可能对地铁正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的设备设施隐患以及尚未完善的作业流程,并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同时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生产检查等;还做好行车组织,确保运力充足。

  市交通部门将与广州地铁集团联合值守,一旦发生应急状况,将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快速启动相应流程,及时调配公交车辆投入疏运。市交通部门已提前部署负责应急公交接驳的企业进一步熟悉应急预案,掌握各地铁站点的应急接驳点位置,保障应急接驳信息传递畅通。同时,高考期间,一旦发生应急情况,相关地铁站应急公交接驳点将设有“高考生优先”告示牌,引导广大考生优先上车。

  温馨提示

  设绿色通道考生优先通行。为方便考生出行,邻近考点的地铁车站以及日常执行客流控制的车站将设立一组进出闸机作为高考绿色通道,用伸缩栏杆与其他闸机分隔,保证考生优先快速通行,考生可凭准考证优先通行。同时,在高考绿色通道及换乘通道等关键位置有专人为考生提供导向指引,并处理特殊状况。

  设置“助考驿站”。邻近考点的车站设置“助考驿站”,驿站按高考考试标准特意准备了透明的“爱心文具袋”,袋中含黑色中性笔、2B铅笔、直尺、橡皮擦、卷笔刀各一份,并配有《广州地铁文明乘车指引》和《广州地铁乘车指引》,同时,驿站备有便民药箱、便民雨伞及一次性雨衣等。

  并无“补脑”食品

  切勿受到误导

  据新华社电 (记者陈聪)随着2017年高考临近,一些家长在考生备战高考期间为其选购了各种保健食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高考期间保健食品的消费提示指出,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食药监总局指出,截至目前,我国现有的27类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声称中没有“补脑”的功能声称,考生成绩除了平常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

  如何为考生选择保健食品?食药监总局提示,家长要注意“一查、二看、三对号”。

  一查,就是要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二看,就是要看清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主管部门网站查询确认其合法性。

  三对号,就是根据自身情况和注册备案产品的保健功能进行选择,切不可偏听偏信、盲目使用和滥用。

  食药监总局提醒考生家长,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的一种,不能代替药物,食品宣传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作用。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