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精彩热图 > 正文

辽源市资源枯竭“转型十年”成绩篇之一

2017-10-04 11:5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吉林省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

    央广网辽源9月29日消息(记者 王真)2005年,辽源被列入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后,8月,全国第一个由民营企业建设的袜业集中工业园区——东北袜业园开工建设,园区规划占地150万平方米,主营产品以棉袜为主,兼有内衣及产业链条配套产品等。


    园区一直秉承“民企主导,政府推进,工业平台,梯度扶持,全链条建设,高度市场化”的原则,定位为系统工业服务商,完善的产业链条及“平台+服务”的发展模式彰显特色,建设了线下及线上八大服务平台。线下八大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研发生产服务平台、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仓储物流服务平台、营销策划服务平台、投资咨询服务平台、综合配套服务平台。产业集聚区内技术开发、检验检测、金融服务、市场开拓、现代物流、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线上八大服务平台:招培、供应链、运营、物流、售后服务、一站式服务、品牌研发、金融服务。


    抓产品,建供应体系,重点打造了“长链条、短链条、形成了棉袜产业全链条。从纺织机械设备制造开始、纺纱、染色、织造、包装、物流、渠道、品牌及金融配套等生产环节全面构建,目的是提升竞争力,降低成本,缩短生产时间。通过电子商务形成七天供应链,园区作为生产基地,电子商务公司作为接单和外销渠道,前端生产和尾端销售直接对光,快速反应,七天产品实现由生产到直接入库,保证B2B、B2C的快速模式。


    东北袜业园敏锐地捕捉到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势,及时提出了引领袜业发展新常态,线下转为线上的战略转型措施。2016年5月,园区提出了大销售+云平台基础上的“淘宝5000”计划。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四个“5”发展构想,即:5000个淘宝C店、500个网供商、50个跨境电商、5个新研发中心。发展规模为5000人直接从事线上销售,辐射带动1.5万人就业。淘宝5000计划运营以来,已培训2000余人,开设网店468家。目前园区共计从事电商企业588户,网上店铺2000余家。


    在市委、市政府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东北袜业园发展迅速,截止2016年末,累计完成投资80亿元,建成厂房及附属设施135万平方米,入园区企业达1210户,年产能28亿双,产值80亿元,直接安置就业人数2.75万人。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工程,先后吸引了全国181所高校2000余名大学生到园区创业、就业,创办袜厂134户,直接、间接带动就业10000余人,年产能达5亿双,产值达15亿元,利润达7000万元,创业成功率达75%。主导产品已发展为男士袜、女士袜、儿童袜、运动袜、保健袜、军工袜等六大系列6000多个花色品种和236个自主品牌,占全国棉袜销售总量的22%。东北袜业园的建设不仅促进和推动了辽源市袜业纺织产业的迅猛发展,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和资源型城市转型方面发挥了模式上的示范作用。先后被命名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小微企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辽源市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袜业名城”、“中国棉袜之乡”,形成了“南有诸暨,北有辽源”的袜业产业发展格局,“中国袜子,辽源制造”的城市名片越叫越响。
    园区2017年以战略调整为总基调,完善园区生产链条,全力打造“大销售,云平台”。以创新为主线开展各项工作,力推“三租”(租厂房、租设备、租订单)经营模式;定位为“五个元年”,即:会展元年、数据元年、金融元年、标准元年和文化元年;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从根本上全面发力,做好东北袜业“一张网”建设,进入“五新”时代(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新能源),为园区新十年奠定生存发展平台。到“十三五”末期实现“25256”宏伟目标,即:总产值200亿元,棉袜产能50亿双,内衣产能2亿件,直接、间接就业5万人,袜机等设备6万台。园区未来将成为全球运动袜品牌供应商,中国棉袜前十名电子商务企业供应商。中国袜子,辽源制造。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