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精彩热图 > 正文

《把一切献给祖国》追记黄大年

2017-05-31 12:3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5月2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对祖国,他一腔大爱,赤子之心;搞科研,他赶超一流,勇于担当;做老师,他爱生如子,诲人不倦……吉林大学教授、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放弃国外优厚生活,义无反顾回国效力,在事业最辉煌的时候溘然长逝。他祖国至上,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成为一代知识分子的楷模。央广网《把一切献给祖国》追记黄大年系列报道之四------科研“疯子”简单生活。
  地探学院所在的地质宫大楼每晚10点关大门,可这条“禁令”却对黄大年不起作用。他经常在办公室里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才离开。有时候出差回来,还要直接赶回办公室,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就是这样一个惜时不惜命的科研疯子,生活中却简单、质朴、率真。牛仔裤、休闲皮鞋是黄大年最常见的穿着。他爱唱歌、能弹琴、会摄影、爱运动,打起羽毛球三个小时不歇气。走路风风火火,步子大,脚步还重,甚至咚咚咚作响是他一贯的作风。
   周末羽毛球,净月徒步游,南湖沿岸走……学生周文月想起净月徒步的一次经历:“他居然还带了一瓶防晒喷雾,给我们每个人都喷上。周文月的回忆,让黄大年生活中的形象更加具体。简单中有细节,质朴中有仁爱,率真中带着亲和。正是这样的一位老师,离开英国在长春段暂时间里,“慈父”特征与“严师”遥相呼应,是学生对黄大年的另一性格定义。
  临终前,黄大年教授还在ICU病房里录制语音,惦记着与他朝夕相处的同学们:“从英国剑桥到长春一晃7年了,跟大家在一起度过了日日夜夜,有毕业走出去的,有正在学习的,还有将要考入我们团队的,我们的团队正在壮大,我们的成果正在展示,都是大家辛勤努力的结果,我铭记大家所付出的全部心血。”
  斯人已去,如今在黄大年老师的办公室里,两盆绿植开的正盛,团队依旧按照黄老师的节奏进行着科研工作。面对话筒,学生们祝福的语言里,我们可以勾勒出黄大年老师生前与学生的点滴画面,语气里同样能够感受到学生们内心深处流露出对他的思念:----黄老师我们真的非常想你,能做您的学生我们都非常幸福,虽然您现在离开的,但是我们还会沿着您指给我们的道路往前走,一直走下去。----我最想说的是,您这次去出差有多好,您还能回来给我讲讲您留下来的东西是怎么回事?我都看不懂。----黄老师你说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一定要刻苦奋斗,我们一定会像您一样,还有您说我表达不太好,我一定会……----黄老师我再跟您多上几年学,在南湖溜溜弯,慢慢成长您希望我们的那样。我多么希望您能看到那一天。----黄老师,您现在不用为国家学生和家人操心担忧了,但是作为您的学生您的孩子我还有自私的想法您回到我们身边。----黄老师您现在可以好好休息了,您未完成的事业我们可以继续下去了,虽然我们能力不够,但是会把您交给我们的知识带给我们的精神上鼓励,我们会带着这些的东西一直走下去。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