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精彩热图 > 正文

一张能“听”的吉林省地图 点到哪里,读哪里

2016-03-23 10:32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先买一张地图,想去一个地方,甚至要趴着,找上老半天;找到了,还要研究该怎么怎么走;甚至,一路上,还要不停的向路人询问,很费劲是不是?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就研制了一张地图,就省去了这些麻烦。

    它是能听的哟,拿点读笔一点,这个地方的地理、交通、旅游、文化、经济等信息就能让你听到,“相当于1本黄页的信息,都在这一张图上了。”3月22日,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工程师彭清涛向中国吉林网记者做了一个形象的介绍。

彭清涛展示如何听地图

    这张地图,到底是咋研制的?

    来听听彭清涛的介绍。

    “简单来说,它有些像孩子的点读机。”为了便于理解,彭清涛找了一个参照物。

    但,它可复杂多了,是历时半年多研制的。

    他介绍,《吉林省点读地图》成图幅面为1.1米×1.4米,采用先进隐性码光学识别技术——MPR技术和数码语音技术开发而成的新一代智能阅读、学习和装饰用品,配套MPR识读器使用。

    这话,听起来太专业啦!

    “你看,这地图上的‘小喇叭’,是具备二维码功能的。”彭清涛拿识读器轻轻一点,涉及到这个地方的语音介绍就播放出来了。

    那与传统地图有哪些不同?

    彭清涛说,第一,它全方位涵盖了吉林省全部城市的地理、文化、经济、旅游、交通等各方面的信息,精确到了乡镇级别的单位;第二,它是能读的,通过点到哪里读哪里的方式,实现视听结合、声图并茂,使传统枯燥的地图变得生动形象了;第三,它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地图承载信息的能力,有效拓展了地图的载图空间,增强了地图的趣味性、互动性,满足不同层面的各个群体对地图使用的需求。

    “它,弥补了吉林省平面地图史上‘只能看不能听’的空白。”彭清涛表示。

    来吉林省旅游,最想去哪?

    长白山!

    这可能是很多外地游客的答案。

    那么,仅有一张吉林省点读地图,那是不够的。

    还要配上这一套:长白山旅游立体地图和长白山旅游手绘地图。

立体图正面

    “这是,我们通过对大量外地游客调查,决定研制的。”高级工程师闫士华表示,很多外地游客反映去长白山之后,想买有纪念意义的地图,买不到,都是旅游景区图,太普通啦。为此,他们在2015年研制了这一套两张的长白山旅游地图。

透过红蓝眼镜看到的立体地图

    先来看这张立体地图,用眼一瞅,很模糊。“戴上这个红蓝眼镜。”闫士华拿过一副红蓝眼镜给中国吉林网记者戴上,图像立刻清晰起来,并呈现出立体感。

    他介绍,立体地图以长白山卫星影像和数字高程模型为基础数据,叠加了丰富、实用的旅游信息。观察时,需要佩戴红蓝立体眼镜,在视野中可以看到长白山火山椎体和长白山天池的立体影像效果。具有影像立体感强、景点介绍全面、旅游线路清晰、设计感强烈等特点。

立体图反面

    反面还有呢!

    翻过来,背面按照西坡、北坡、南坡三个经典线路,用照片和文字进行精准介绍,既展现了影像的真实性,又保留了专题地图的易读性。

手绘图正面

手绘图反面

    再来看手绘地图。

    “这都是一笔一笔绘出来的。”闫士华特意点了一些起伏,“这都是真实存在的,是根据长白山卫星影像和数字高程模型画出来的。”

    这张图的背面,也被充分利用了。背面按照吃、住、行、购、游、娱六个板块,用手绘简图和精炼的文字进行准确介绍,使游客能详细的了解并感知大美长白山的独特魅力。

    “它,特别适合普通市民和旅游爱好者使用。”闫士华介绍,《长白山旅游地图》不仅是游客体验、畅游长白山的参考和指南,也是吉林测绘人向公众宣传长白山、展示长白山的窗口和名片。

    这些地图在哪能买到?

    据介绍,在长春的各书城都有的卖。

    此外,它们也捐赠给了吉林省图书馆和长春市图书馆,如果读者感兴趣,可以在图书馆内看到它们。

    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小野文/图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