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家风故事:厚道处世 忠厚传家

2019-07-10 10:38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步入中年,很多人和事渐渐在记忆中遁去,儿时的很多片段却愈显清晰,从无数生活碎片中绝尘而出。沉吟间顿悟那是浸在骨子里、长在生命中的家的味道,历久弥香,抹不去,一生都在影响着你,越来越纯粹……

        家不只是住处,更是人们休憩的港湾与心灵的归宿。我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初,因为父母工作两地分居,我在姥姥家出生后,就一直由姥姥带大,直到上小学。小学、中学的寒暑假也都在姥姥家度过。光阴似箭,如今我的女儿都要大学毕业了,孩子还算听话,有时也会骄傲地对别人说“长这么大,我妈从来没打过我。”细细想来,自己在很多方面是受到姥姥的影响,潜移默化。

二排左二 姥姥抱着我

        姥姥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个子不高,胖胖的,大大的眼睛,透着和善。妈妈是家里的老大,我三岁时姥爷去世了,只留下他在世时靠自己辛苦打拼挣下的独门独院的俄式洋房,家里没了顶梁柱,姥姥失去了经济来源,八个子女中只有两个结了婚,其余6个孩子还有3个下乡没返城,2个还在上学,最小的舅只比我大8岁。对故去丈夫和远走他乡儿女的思念、对未来生活的殚精竭虑可想而知。从我记事起,姥姥的身体就不好,可能是家庭负累的,顽固性失眠,为了撑起每天的家务,她常常把蘸了酒的毛巾勒在额头上。但即便这样的艰难,在我记忆中,因为姥姥的勤俭、心灵手巧和持家有道,家里的日子、孩子们的穿戴都很体面,还经常有邻居来求姥姥帮忙裁剪衣服。姥姥不知吃了多少苦,才把这一群儿女培养成人、工作安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姥姥的大立柜,打开底层的柜门,能看见一个个摆放整齐的大布包裹。隔一段时间,姥姥会偷偷地打开,或翻看一下或往里添置一床新买的被面。每当柜门锁一响,我就凑过去,因为可以过过眼瘾,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包裹里那些五颜六色、光彩夺目的锦缎对我充满了吸引力。我好奇地问:“姥姥,这是给谁的啊,这么好看?”姥姥就会满足地念叨:“这是给你四姨的,这是给你大舅的……”眼里闪着光,我现在才明白,那是一个母亲对完成自己使命的希望和期盼。就这样,我的姨、舅一个个结婚、生子,姥姥的包裹越来越少,家里的人口越来越多。一到星期天,儿女们拖家带口地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回来,家里坐满了人,沙发上、床上、椅子上、实在没地方坐的就搬几个“马扎子”,只是为了凑在一起天南海北、家长里短地神聊一通,时常是兴致渐高,直到发现一旁早已酣睡的孩子和挂钟当当地敲过很多下,才意识到已经深夜了。而姥姥总是那个坐在角落里,叼着烟卷,眯着眼睛,笑呵呵看着他们的慈爱的老母亲,并不多言,只偶尔插上一、两句。却是说话最有分量和最受儿女尊重的,没有一个儿女有过悖行姥姥的举止。

        人们常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姥姥为人非常老实,不会讲大道理,经常告诉子女吃亏常在。用现在的话说,吃亏是福。说也奇怪,姥姥家八个子女,加上儿媳、女婿,竟然没有一个酗酒、赌博的,都是本本分分、朴朴实实、勤俭持家的好手。虽然没有事业大成,但个个优秀,遇事兄弟姐妹互相帮衬,每家的日子都过得挺殷实,有滋有味。我从小到大,也从来没看见、听到姥姥责骂过哪个孩子,更别说动手了。姥姥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美的人。院子拾掇得干净整齐,种满爬墙的牵牛花和不知名的各色野花,即使日子清贫,但也充满希望。夏天天气好时,就把屋里盆栽的月季、茉莉、石榴等等都搬出来放在长条凳上。记得一个暑假,我挥舞着苍蝇拍四处追打院子里的苍蝇,有几只落在了高处的院墙上,我登上长条凳,正俯下身子对准目标,却不想失去重心,把凳子蹬倒了,一排花盆应声扣翻在地,无一幸免。我见闯了大祸,低头站着准备挨批,不敢动弹。这时姥姥闻声跑出来,见我无恙,又见眼前的狼藉,心疼地跺脚,拾掇着散落的花盆和跌得七零八落的花,并没有责骂我,可我的心里却难过自责了好长时间。在姥姥身上,我领悟到:儿女的教育靠的是家风的传承、耳濡目染,父母的身教胜过言教。厚道为人,与人为善,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匡博智

        姥姥的勤劳也是儿女和后辈人的榜样。记忆中,她总是从早到晚地在灶台旁忙,忙着填满一大家人的嘴。早上孩子们吃完饭都上班去了,她收拾完碗筷,就开始煮大豆玉米碴子粥,等到中午孩子们回来了,就能看到桌子上熬得粘稠、冒着热气的粥、咸菜。下午,再接着忙晚饭。我的记忆里,每到过春节前,姥姥就更加忙碌了,要连着好几天和面、剁馅、包饺子,包了一簾又一簾,全都是自己一个人干,直到冻好的饺子把仓房的大缸装满。她的全部生活就是把孩子带好、吃饱,让他们工作安心、生活无忧。我在姥姥的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妇女勤劳善良、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和一位母亲仁爱和善、厚道持重的可贵精神。

        家风好,家道兴盛,家人和美。姥姥如在世今年应九十七岁了,只可惜劳累让她在七十多岁时就离开我们了。但她一世不与他人争短长,不在他人背后论是非。她对儿女的爱永远令家人铭记和缅怀,她的“厚道传家远”也将被口口相传,一代代影响着后辈人。(匡博智/文)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