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吉林非遗节5日盛大开幕

2019-07-03 11:03   来源:吉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吉林省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7月5日在长春隆重开幕,届时,众多国内知名的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到我省参加活动,共汇集4个国家、1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41个非遗项目、18个戏曲剧种、32个院团、2000余名演职人员,在9天时间里安排演出25场,讲座1场,可以说精彩不断、亮点纷呈。名家、名剧、名团齐聚一堂,为全省市民献上一道丰厚的非遗盛宴。

  此次吉林非遗节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吉林文化旅游风采”为主题,其间,涵盖内容最为丰富的是开幕式专场演出,将于7月5日下午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及晚上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演出两场。专场演出共由15个节目组成,包括7个省(市、区),11个国内演出团,3个国外演出团,350名演职员参与其中,将为观众献上一台经典荟萃的艺术盛宴。演出包括我省的4个节目:分别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国家级非遗项目蒙古族马头琴音乐;还有作为吉林名片的吉林歌舞、吉林京剧。同时,还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昆曲、侗族大歌,以及国家级非遗项目秦腔、河北梆子、川江号子、空竹等,这些项目包含了传统戏曲、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多个传统表演艺术类别。此外,还有日本传统鼓舞、韩国宫廷舞、俄罗斯民族舞等具有非遗特质和民族色彩的表演项目。参加演出的艺术家中,有二度“梅花奖”获得者、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首的李梅,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凌,京剧“高派”表演艺术家、“梅花奖”“白玉兰”主角榜首奖获得者倪茂才这样的“大家”,有为家乡文化盛事助阵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牡丹奖表演者获得者闫学晶,还有天津曲艺团七位民乐演奏艺术家,众多知名院团和传统表演艺术家齐聚一堂,让吉林在一时间成为全国非遗文化的集聚地。

  见人见物见生活

  非遗,不只是一件件体现文化传统的产品或作品,它更是可见、可参与的生活。只有作为文化担当者的人的存在,文化才是真实的活态的存在。“见人见物见生活”是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理念。吉林非遗节期间,将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设8个展区,将进行非遗代表性项目集中展示,其中包括远道而来的兰州永登县的苦水高高跷,来自北京的天桥中幡,他们的高空表演和高超技艺,定将成为水文化生态园系列活动的招牌和亮点。此外,来自我省各地的非遗项目将进行集中展演展示,包括传统服饰,非遗美食,传统手工艺,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曲等多种类别和形式,非常值得期待。

北京天桥的中幡

京剧《大宅门》剧照

  传统戏曲异彩纷呈

  7月5日—13日,北京京剧院京剧《大宅门》,江苏省苏剧、浙江省瓯剧、内蒙古自治区漫瀚剧、河北省唐剧、广东省白字戏、山东省五音戏、福建省梅林戏、辽宁省海城喇叭戏等稀有剧种剧目将争先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吉林省大众剧场、吉林省桃李梅大剧院等剧场上演。北京京剧院《大宅门》是著名导演郭宝昌的作品,是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是本次非遗节的重头戏。漫瀚剧《布衣郡守》、苏剧折子戏《拜月》《借茶》《醉归》、五音戏折子戏《拐磨子》《王小赶脚》《亲家婆顶嘴》、唐剧《人影》、海城喇叭戏《孝顺媳妇》、梅林戏《画网巾》、瓯剧《贤德女劝夫记》《兰小草》、白字戏《金叶菊》等稀有剧种剧目,一定能让观众感受到难得一见的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优秀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我省经典吉剧《桃李梅》和二人转专场演出也将同期上演。这些剧目都大部分实行低票价惠民,让普通百姓花很少的钱就可以欣赏到精品演出。

昆剧《牡丹亭》剧照

  朝鲜族长鼓舞

  好景好戏好惠民

  7月5日—13日,景色宜人的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艺术广场每晚都将举办一场非遗公益惠民专场演出,观众可以不花一分钱就欣赏到名家的表演。包括我省的京剧专场、吉剧、黄龙戏、满族新城戏《戏曲组合专场》《二人转专场》《曲艺专场》、朝鲜族歌舞、蒙古族歌舞《非遗歌舞专场》等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同时邀请中国评剧院评剧《经典唱段专场》、湖南省昆剧院昆剧《牡丹亭》、河南豫剧院豫剧《白蛇传》等优秀院团的代表性剧目。值得一提的是,9日下午,全国民俗专家曹保明老师还将在长春市图书馆开展非遗保护知识普及讲座,为群众树立非遗保护理念,让普通百姓了解非遗,走近非遗,营造全民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