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长影音乐季频出新花样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9-05-17 14:53   来源:吉网--长春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10日晚,105位意气风发的青少年首度登上长影音乐厅舞台,令《母亲 最伟大的力量》主题音乐会迸发出不寻常的光彩。长影周末系列音乐会在“礼赞祖国华诞”“引入综艺元素”“吟唱文学经典”之后,又“新花样”迭出——乐团的演奏家们首当“绿叶”,让一群孩子在音乐会上演绎现实版的“小鬼当家”,这群孩子正是新组建的长影乐团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小演奏家”,而这场首演,也得到了观众的点赞。

  发出多重“艺术邀请函”

  3月29日起,我市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每逢星期五,长影乐团都会推出一台主题精品音乐会,携手国内外知名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为市民奉献精品音乐。

  自称“长影乐团铁杆粉丝”的李馨从“改版”的长影周末音乐会中,敏锐地捕捉到了“新”味道,“以往的音乐会主打‘怀旧牌’,演奏曲目大多是电影音乐,但今年这一系列音乐会,每场都有新体验。”在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列出的五六月份“交响音乐会节目单”中,《电影·游戏·夜·摇滚》《邓丽君经典歌曲演唱》……新主题、新亮点,向市民再发“艺术邀请函”。

  长影周末音乐会不仅在主题设计上进行细枝末节的分类、延伸,还面向市民推出惠民票价,使得每场音乐会都爆满。

  大比例“尝鲜”新曲目

  “每周演出中,新曲目占比都会达到三分之二,编曲负荷与排练时间成倍增加。”长影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史志说,“周周有演出,排练的工作量是巨大的,但演员们没人叫苦,相比于过去交响音乐会听众寥寥无几,如今市民主动为高雅音乐喝彩,激励着乐团的年轻人演好每一支曲目。”

  在政府补贴扶持的鼓励下,长影周末音乐会在策划之初即决定“不走寻常路”,邀请国内外演员、指挥家轮番上阵,为观众营造“生面孔”带来的新鲜感。于是,指挥家刘新禹、易娟子、尼古拉斯·史密斯等纷纷来长执棒,或激情、或温婉、或狂放,为长春观众奉献不同风格的交响盛宴。在3日晚举办的《中国文学名篇》视听交响音乐会中,更尝试将交响乐与朗诵“嫁接”,声、情、音、画并茂,令人耳目一新。

  档期化演出获点赞

  将演出活动档期化,提升百姓幸福感,这正是我市精心打造“城市文化生活产品包”的初衷。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李广宇告诉记者,今年我市要组织40场低票价惠民的长影周末音乐会,还将在吉林艺术学院、长春话剧院、市群艺馆、市朝鲜族群艺馆、欧亚卖场当当城等5家剧场,开展常态化小剧场演出。

  通过海量的、不间断的文化产品输入与输出,我市正逐渐丰富地区文艺演出、繁荣艺术生产创作,在为“文化城”营造艺术氛围的同时,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